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5 日展開為期 2 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市場預測聯準會(Fed)將維持鴿派立場,甚至到 2023 年都不會升息,這帶動美元相對日圓、南非幣走貶。

CNBC報導,調查 37 名經濟學家、基金經理人及策略師後發現,受訪者普遍預測,Fed 直到 20232月都不會升息,時間點比主席鮑爾(JeromePowell)提出「平均通膨目標」(average inflation targeting)策略前,還要多 6 個月。

鮑爾827日宣布將貨幣政策改為著重「平均通膨目標」,容忍通膨超過預設目標2%,以彌補先前通膨未能達標的問題,跟之前通膨一接近 2% 就立刻升息大相逕庭。

根據調查,多數受訪者相信,就算通膨突破預設 2% 的目標,Fed 也會按兵不動。48% 受訪者認為,Fed 將容忍通膨超標 6~12 個月,41% 則相信 Fed 會允許通膨偏高一年以上。被問到通膨平均必須有多高,Fed 才會半年後升息時,受訪者的答案是 3.2%

部分人擔憂,通膨可能會提前成為Fed 擔憂的問題。65%受訪者認為,國會及 Fed 對抗疫情對經濟衝擊的行動將導致通膨加溫,比例高於7月當時調查的 44%

受市場預期 Fed 貨幣政策將偏鴿的影響,美元相對日圓貶至2個月新低。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 15 日尾盤貶值 0.24% 105.4416 日開盤迄今又續貶至 105.22,創 8 28 日以來盤中新低。

路透社報導,分析人士直指,倘若美元貶破 105.20兌換1 日圓,可能會有更多技術性賣壓隨之湧現。ThinkMarkets.com 市場分析師 Fawad Razaqzada 表示,Fed 對美國總統大選將小心看待,不會想對金融市場造成更多動盪。

新興市場貨幣則在 Fed 立場有望偏鴿,市場期待新冠肺炎疫苗、中國工業及零售數據表現穩健的帶動下走揚。根據報價,美元兌南非幣15日尾盤貶值 1.31% 16.4501;盤中最低貶至 16.3750,創 7 28 日以來盤中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