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一直認為,獨立後,蘇格蘭可以憑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成為富甲一方的小國。但是這個說法近日遭到石油專家和大型石油公司的否認。

蘇格蘭石油方面最權威的專家伊恩伍德爵士(Sir Ian Wood)和英國石油公司(BP)以及殼牌石油( Shell)的老闆都表示,這種說法純屬是幻想。

伍德爵士是設在蘇格蘭的世界頂尖的石油服務公司伍德集團(Wood Group)的創辦者。他表示,蘇格蘭民族黨在以「非常不准確的預測、虛假的承諾和誤導性的訊息」誤導蘇格蘭的選民。

伍德爵士的報告呼籲在公投前「現實要優先於幻想」。他預計,北海目前還可以開發的石油大約有150億至165億桶。他還特別表示,民族黨所謂的N-56報告「是對蘇格蘭人的侮辱」。報告聲稱蘇格蘭擁有的頁岩層石油可能多達210億桶。

他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沒有甚麼比這個更脫離現實了。儲備是指從技術和經濟角度來說經過證實可以開採的碳氫化合物。要想把它稱為儲備,我們必須要知道那裏有甚麼,明確地知道它們可以透過承擔得起的方式開採出來。這份報告是眾多虛假和誇大的說法中最糟糕的一個,在辯論的關鍵時刻提供具有誤導性的訊息。」

伍德爵士還表示,蘇格蘭民族黨計劃的透過石油收入來平衡收支的計劃是建立在可以開採240億桶石油的「非常不可能的方案」之上。他還認為,蘇格蘭民族黨政府的白皮書裡面有關石油和天然氣的數據都比實際情況高出大約45%60%

英國石油公司以及殼牌石油的老闆也都贊同伍德爵士的說法。英國石油的行政主管杜德利(Bob Dudley)表示:「作為蘇格蘭現在和將來的主要投資者,英國石油公司相信,保持現有的能力以及英國的完整,北海才會得到最好的將來。」

蘇格蘭民族黨一直宣稱,北海石油以及相對較新的液壓開採技術將會使蘇格蘭成為北歐國家挪威那樣的富國。在過去的幾十年裡,蘇格蘭民族黨最有力的宣傳獨立的口號就是「那是蘇格蘭的石油」。民族主義者把蘇格蘭與挪威比較,認為蘇格蘭也可以憑藉石油和天然氣資源成為富國。挪威藉由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積累下了超過4600億鎊的投資資金。

但是專家們認為,獨立後的蘇格蘭憑藉北海石油成為富國的說法是不可信的。因為即使是根據最樂觀的預測,再加上開採公司使用最先進的技術開採,英國和蘇格蘭的石油高峰期已經過去了。

獨立的預算責任辦公室的數據顯示,石油的收入在2012-13年為61億鎊,預計到2018-19年將減少到35億鎊。辦公室的報告還說,從長遠角度看,可開發的石油儲備正在明顯的走下坡路,資源將會耗盡,而且越來越難開採或者開採起來不合算。

不僅石油資源的高峰期已經過去,蘇格蘭也沒有在高峰期間積累下儲備資金。英國政府給與的撥款大部份也都花光了。

英國媒體分析認為,即使發現了新的石油,這也需要政府給與大量的稅務補貼,鼓勵石油公司進行開採。但是現在世界其它地方的石油價格不算貴,比如北美透過液壓法開採出大量石油,哪個政府會願意補貼大量資金開發更多的石油呢?儘管近來中東局勢不穩,但是國際原油市場的石油每桶價格不到100美元,這主要是由於美國開採的石油和天然氣很便宜。

英國媒體分析還認為,如果蘇格蘭獨立了,問題的焦點將轉移到石油收入的歸屬問題上。目前北海及周邊地區的石油收入全都劃歸到一個名為「英國大陸礁層(United Kingdom Continental Shelf)」理論區域。如果蘇格蘭獨立,將會根據蘇格蘭和英國的版圖切割這個大陸架地區。根據相關的法律,目前石油收入的大約九成將在獨立後歸蘇格蘭所有。

分析還說,即使蘇格蘭獨立並且得到民族黨預計的最好的情況,可以透過液壓法獲得更多的石油,但是單憑石油的收入根本不夠滿足獨立後的蘇格蘭的需要。著名作家羅琳近日批評民族黨領袖薩蒙德透過沒有限度的石油資源養活一個國家的想法是「社會主義烏托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