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國媒體與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昭告世人他計畫參選總統時,所有人都以為他在開玩笑。

他是個實境電視明星,卻完全沒有政治經驗,讓政論家嗤之以鼻。

然而,川普已經連續好幾週在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民調保持領先。許多美國人慢慢意識到,川普可能真的會代表共和黨參選。這對美國來說是好是壞?我們從他說過的話可以看出一些蛛絲馬跡。

川普的立場往往反復無常。在槍枝管制議題上,他說過「我希望每個人都沒有槍」,也說過「我舉雙手贊成(給予人民擁有槍枝權利的)憲法第二修正案」。10年前,他說「我認為自己比較像個民主黨人」,現在他又變成共和黨了。

在川普與「經濟學人」訪問中,記者問,為何共和黨選民在許多議題上對他異常寬鬆。川普認為這問題與宗教有關,「我對聖經非常熟,對神和宗教也很有興趣,」他說。幾秒後,他又把話題轉向他100億美元的身家,包括川普大廈、高爾夫球場等。

在有些議題上,他立場堅定。針對非法移民,他建議在美墨邊境築起一道圍牆,由墨西哥買單,並將美國境內一千多萬名非法移民,包括大人以及孩子驅逐出境,這也意味著每個美國人都要被加稅900美元,來支付流失的稅收。他說,因為非法墨西哥移民「帶來毒品與犯罪,他們是強姦犯。」

他在國際議題上一樣不知所云。他計劃消滅伊斯蘭國,然後送美國大兵去「把石油搶來」。他的被害妄想症尤其引人注意,「每個跟我們做生意的國家,都把美國當冤大頭。」「中國從美國拿走的錢堪稱史上最大竊案,」他的意思是,美國經常與中國有生意往來。

川普受群眾歡迎,有兩大原因。第一,他很會自我吹捧。第二,他會說政治人物一般不敢說的話,讓人認為他不是個政治人物。

他有兩大危險。第一,他是億萬富翁,不會因為資金問題而退選。第二,共和黨有太多參選人,意味著他只要稍微領先就能獲得提名。

在許多國家,不乏譁眾取寵的人靠著操弄情緒當上領袖。共和黨人應該仔細聽川普說的話,然後投給其他候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