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都希望退休後能含飴弄孫、安享晚年,滙豐集團最新的《未來的退休生活》調查卻發現期待與實際狀況仍有落差。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有超過六成的退休人士仍然負擔家庭財務責任,需要資助其他家庭成員,比例高於亞洲平均五成五,在大中華區中則次於中國大陸的七成一。 

調查顯示,台灣人愛儲蓄的習慣仍然延續到退休後,有81%的退休人士表示他們繼續存錢,比例在亞洲中僅次於印度的83%。同時,有近七成的台灣退休受訪者表示他們會留遺產給子孫,平均值將近NT$570萬(約合19萬美元),在亞洲國家中位居第三高,僅次於澳洲的50萬美元以及新加坡的27萬美元

儘管台灣人普遍有儲蓄的好習慣,但數據顯示有33%的已退休民眾表示退休準備不足,無法擁有舒適的退休生活。而退休後收入減少的問題也困擾了超過四分之三的已退休人士,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已退休人士收入減少超過一半,主要是因為全球經濟不景氣造成退休金價值減損、缺乏充分的退休規劃、以及意料之外的開支增加。因此,有近八成(79%)的退休受訪者表示他們後悔沒有提早多存一點退休金。

此外,調查結果指出,「經常度假」在民眾退休生活的期待中名列前茅,不過實際上台灣已退休人士有高達41%說他們無法達成這個心願,因為可支配的錢比原本預見的少,而且還有家庭成員需要照顧。

然而,在職人士表達的期待與退休人士遭遇的現象卻有明顯的對比,因為僅有20%的在職受訪者覺得他們退休後收入會減少超過一半。而同時,卻有超過三分之二(72%)的在職人士說他們對退休準備不足,甚至完全或完全沒準備。對於這種情形,退休人士以過來人的經驗認為提早開始儲蓄退休準備(55%)、如果負擔得起要儘早買房(47%)、要開始規律的小額儲蓄(47%),是作為退休準備最有用的建議與步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