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亞洲金融市場經過數年豐收後,今年卻全面漏氣;債市出現十多年來首次重挫,且幾乎所有亞洲貨幣對美元均重貶,股市表現遠不及世界其他地區,經濟成長率也持續下修。

亞洲市場表現不佳,主要是由於大部分亞洲國家經濟成長減緩,加上擔心美國的量化寬鬆(QE)政策「退場」,造成資金流出亞洲。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發表的全球展望報告,也將今年亞洲的平均經濟成長率預估由去年的6.25%,下修到6%

上周亞洲新興經濟體股市及債市基金又失血17億美元;從今年五月市場談論QE退場來,總共已有220億美元資金抽離亞洲市場。

匯市的動盪最大。印尼盾今年對美元匯率重挫近兩成,印度盧比也下跌10.5%外資退場,也使得以亞洲貨幣計價的債券價格走低,也是以印尼及印度債券為最。匯豐銀行編製的亞洲本地貨幣債券指數今年來下跌5%,是21世紀以來首次下跌。

股市方面,今年亞股表現也乏善可陳。除了日本因日圓大貶帶動日股一年來暴漲47%,日本除外的MSCI亞股綜合指數今年來僅上漲2.2%,是過去十年來表現最差的年度之一;反觀美股S&P500股價指數則大漲24%,且迭創歷史新高。即便是深陷歐債危機且經濟遲滯的歐元區,歐元匯率也已回升,歐股六百種股價指數一年來上漲9%

亞洲市場表現相對較佳的,包括大陸債券價格今年上漲6%,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小幅升值;另韓元也小升1%,是人民幣外唯一對美元升值貨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