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勞委會大幅鬆綁外勞配額,企業可以附加就業安定費增額聘僱外勞後,近半年產業外勞人數暴增3倍,今年一年增加4萬人以上,總數較去年多了1倍多,以此速度,明年上半年就會破50萬人,較原定時程提早一年以上。但其中因新增投資及台商回流申請外勞案,至今仍掛零。

回顧過去,外勞總數從30萬人跨越40萬人,花了10年時間;但100年才破的40萬大關,不到3年就再破50萬人。

近十年來由於人口老化,外勞增加主力都在社福外勞 (外籍監護工),但自3年前政府逐步鬆綁企業聘僱外勞規定後,產業外勞人數開始增溫,外勞總數增幅明顯擴大。但廠商仍一再反應缺工嚴重,勞委會3月再祭出「外勞增額機制」,讓廠商額外多付錢請外勞,以價制量,此舉果然讓產業外勞人數急速飆升。

截至11月為止,在台外勞總數達到4843671人,其中產業外勞275288人,社福外勞209079人,外勞較去年同期大增3.9萬人。

勞委會統計顯示,自5月開始,每月原本新增產業外勞人數都在12千左右,1月還曾出現減少1877人,但到4月單月就增加2238人,11月單月新增人數更飆升到6036人,增幅是政策開放前的3倍以上。直到11月底,外勞總數已增加到48.4萬人,今年一年暴增4萬人以上,比起以往一年最多增加2萬人,足足高出一倍以上。

以此速度,明年34月外勞總數就可能突破50萬大關,較原先速度提早一年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