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將在日本橫濱設立技術研發中心,這也是蘋果第一次在海外設研發基地。蘋果為何做出這樣的決定?官方並沒有具體解釋,但日本媒體觀察,浮現出來的關鍵詞卻是「高齡化社會」……。

美國蘋果最快將於明年春季在日本橫濱市設立技術研發基地。之前一直將研發集中於美國的蘋果,為什麼選擇日本呢?

蘋果並沒有具體解釋,但浮現出來的關鍵詞是「健康」。蘋果似乎將日本看作高齡化領域的「關鍵國家」,認為在日本設立研發中心將獲益良多。同時,還可以維繫與日本零部件供貨商的關係。

橫濱市市長林文子1210日表示,蘋果的「進駐非常值得慶祝,希望盡可能提供協助;」表達了歡迎之意。

但本次蘋果橫濱研發中心的消息曝光方式卻顯得不同尋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9在街頭演講時,率先公佈這一消息。安倍以此強調「安倍經濟學」在吸引世界企業投資日本確實有效。之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再次證實了這一消息。

事實上,在橫濱市所在的神奈川縣,蘋果已經開展健康相關的活動。神奈川縣從10月起啟動了由企業、政府和高校合作收集個人的血壓和血糖值等大量數據,推動開發新的健康相關服務的計劃。蘋果和日立製作所、富士通、百利達(TANITA)等公司聯合參加了推動組織。

2015年蘋果將推出帶有健康管理功能的手錶型可穿戴終端「Apple Watch」。試圖透過提供易於使用的服務,進一步促進終端的銷售。因此希望以橫濱為基礎,擴大健康管理領域的相關服務。

在健康管理領域支援創業企業的日本團體「J health incubate」的佐藤太郎對日本經濟新聞表示,蘋果正在就形成疾病的生活習慣等進行大數據蒐集工作,「蘋果將針對高齡化議題不斷發展的日本,視為創新的搖籃。」

另一方面,蘋果可能還希望維繫與日本零部件廠商的關係。在蘋果的美國矽谷總部周邊,聚集著大量零件廠商的代表處,已與蘋果頻繁聯絡。如果蘋果在日本設立研發中心,和日本廠商的溝通無疑會更加便利。

但是,每年銷售數億部産品的蘋果,以「規模」為武器,在零件價格談判中,一直以強硬的姿態面對供應商,例如要求包括日本在內的零件廠商降價,或在訂單敲定前,進行鉅額先行投資等。過於強大的採購部門讓零件廠商疲憊不堪,從結果上讓蘋果創造「個性化産品」變得愈來愈困難的情況也在增加。蘋果公司內部也出現了呼籲正視這現象的聲音。

蘋果研發中心的候選地有幾處,而最終選擇了日本橫濱。蘋果將日本定義為支撐「小型化」和「高功能化」産品的零部件生産基地。今後,日本或者也將因蘋果的新動作而發生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