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無視股市崩跌也不顧美國總統川普的施壓,宣布實施今年第四度升息,但下調對2019年升息步調的預測,由原本的3次減為2次。原本指望Fed會順意市場期待而表現鴿派的市場大失所望,道瓊工業指數大跌逾350點。

Fed也預料2020年升息次數的預測中值僅有一次,藉由下調升息步調,決策者暗示升息周期將告一段落。由利率期貨反映的市場行情顯示,投資人預期2019年最多只會升息一次。

川普會前在推特上連續兩天抨擊Fed,敦促保持利率穩定。投資人也憂心經濟前景,美股接連崩跌。這次開會未達市場預期那麼鴿派,道瓊工業指數收盤大跌352.46點收23,323.18點。標普500指數重挫1.5%Fed主席鮑爾在記者會被問到近來所遭遇的政治批評時表示,「政治考慮在貨幣政策討論中沒有任何作用」,「我們總是專注於國會給我們的工具」,「沒有什麼能阻止我們做我們所認為正確的事情」。                  

Fed無意順應市場表現鵨派,投資人錯估形勢。歐新社

聯準會(Fed)這次決議轉為鵨派,下調對2019年升息步調的預測由原本的3次減為2次,但金融市場要的更多。投資人失望之餘,美股標普500指數跌至15個月來谷底,投資人避往美債。Oakbrook Investments投資總監 Peter Jankovskis說:「這次開會未如市場指望鵨派。市場都震盪成這樣了,為什麼還是繼續如此?為什麼不暫且止步觀望?」

Bleakley 金融集團投資總監 Peter Boockvar 說:「這不是多數人預料並指望的鵨派升息。」

市場視Fed鷹派關鍵出在Fed主席鮑爾會後的鷹派談話,針對美股波動,鮑爾說:「大致來說,我們不會看任何單一市場,我們會留意大範圍持續一段時間的金融狀況」「理論上來說,若干波動可能不會給經濟留下痕跡。」「經濟活動成長持續強勁,經濟展望的風險大致平穩」,但這次提到全球經濟走緩的威脅,「會繼續監控全球經濟和金融發展,並評估對經濟前景的影響」。

鮑爾:政治考慮在貨幣政策討論中沒有任何作用。法新社

鮑爾還說了其他市場認為鷹派的談話:

●被問到近來所遭遇的政治批評時,鮑爾表示,「政治考慮在貨幣政策討論中沒有任何作用」,「我們總是專注於國會給我們的工具」,「沒有什麼能阻止我們做我們所認為正確的事情」。

●鮑爾明確支持點陣圖的預測,稱這預測是委員會的指標,也是有用的工具。

●鮑爾表示,金融狀況導致2019年預測略為下修但前景並未真下改變。

市場也視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聲明表現鷹派:

●委員會微調措詞為「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若干逐步調升」,市場認為加上「若干」是更鷹派的說法。

Fed決策官員是以10-0的投票一致決定調升基準的聯邦基金利率在2.25%2.5%目標區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