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3/14日宣布,將退出對網際網路營運的監管角色,交出頂級網域在內的直接管制權,但堅持接手的團體除多國政府外,還必須包括民間業者和其他利害關係人。

美國商務部負責維護主要資料庫,內含頂級域名如.com .net,以及相對應的數字位址,但管理工作已委託給網際網路網域名稱與位址管理機構(ICANN),由該機構負責網域名稱的分配。商務部助理部長Lawrence Strickling說,他要求ICANN展開正式交接流程,且須能「支持並強化多元利害關係人的模式,維持網路的開放特質」。

ICANN執行長Fadi Chehade說,ICANN已和美國商務部簽下管理合約,交接會在20159月約滿前完成。

催生網際網路的美國一直表示要將監督權交出來,也因此採取諸多步驟,但對交卸的方式和日程,則模糊以對。

由於網路情蒐和監管造成緊張關係,其他國家已開始施壓,希望儘早交接,尤其是在前國安局(NSA)特約工程師史諾登爆料美國情治單位大規模監控網路交通後,推動交接更形積極。

美國這項決定,多少有意擺脫俄羅斯、中國和其他國家力主把更多網路控制權交給聯合國的國際電信聯盟(ITU),這組織僅由政府組成。

周五(3/15)的宣示讓民間非營利組織ICANN有好的立足點,取得更多自主權,ICANN下周在新加坡開會時,將討論交接流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