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Future》的Facebook主頁上,一位民眾問了一個問題:我們可以把垃圾扔到太陽上嗎?

這是個不錯的問題。畢竟,如果我們能探測到重力波,能發送探測器到彗星上,那我們為什麼就不能將垃圾送到離我們最近的星球上去呢?

事實並沒有這麼簡單:主要的問題在於重量。在英國,平均每人每天會製造1.85公斤垃圾;在美國,每人每天製造2.3公斤垃圾。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Andrew Pontzen指出,將亞利安五號運載火箭(Ariane V)發送至預備軌道需要花費2億美元。火箭可裝載垃圾約7噸,折合每公斤運載費用約4.1萬美元。對於塑料垃圾和破瓶爛罐來說,這樣的費用太高昂了。

未來十年,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等商業運載機構有望製造出更便宜的火箭,每次發射花費近於9000萬美元。在遙遠的未來,太空電梯也有可能實現。

但即使到那時,如果想要火箭直抵太陽,仍然需要燃燒大量昂貴的燃料,因為太陽離地球有9300萬英里遠。Pontzen認為,除非你將飛行線路計劃得十分周密,否則從地球到太陽表面需要的能量,約為從地球到軌道的10倍。

所以,理論上有可能嗎?有。但實際可行嗎?不太可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