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一發現長了白頭髮就立刻拔掉,希望白髮瞬間消失在眼前,但也有人對於「拔一根,長三根」的說法深信不疑,擔心一拔掉白髮,白髮就會越長越多。對此,皮膚專科陳智亮醫師表示,白髮拔一根長三根的說法應是以訛傳訛。

陳智亮指出,一個毛囊確實可以有三根頭髮,而白髮的生成是因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已退化或是被破壞了,一旦頭髮沒有黑色素細胞,就會開始長白髮。所以,拔掉白頭髮後,此毛囊長出黑髮的機率是微乎其微,因為缺乏黑色素,無論拔幾次白髮,其實也不太可能會長出黑髮來。

「白頭髮」的圖片搜尋結果

每根頭髮都是有一定的生長周期,簡單的說,就是一根毛髮脫落了,新的一根會在原毛曩長出新髮,但如果拔去白髮,只是提前終結了這根白頭髮的壽命而已,並不會因此長出黑髮。陳智亮醫師解釋,影響髮色的關鍵是「黑色素細胞」,因此不管怎麼把白髮拔掉,也不會長出黑髮,白髮也不會增加。那麼,白髮到底該不該拔掉呢?醫師說,見仁見智。若是為了美觀而拔白髮,只是暫時性的,因為毛囊還是會繼續長出白髮。

長出頭髮的毛囊其實在胚胎形成的時候就已經形成了,一個毛囊不一定只會長出一根頭髮,有時可多達三根。根據統據,一般壯年人的髮頭約有有 10 萬根,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逐漸老化,毛囊萎縮,這就是為何許多中年人、老年人頭頂稀疏的原因,所以「拔一根、長三根」的說法,並不成立,只是坊間的迷信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