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浙江省寧波奉化市一幢建成時間約為20年的居民房忽然發生粉碎性倒塌,引起人們對建築工程品質和建築壽命的關注。中國《民用建築設計通則》規定,一般性建築的耐久年限為50年到100年。住建部的一位負責人曾透露:中國建築的實際壽命25~30年,這就意味著房產貶值過半。

上世紀80年代後,大陸各地城市化建設加快,樓房雨後春筍般地大量建成。近年來發現,這些本應只到「中年」的建築卻提前壽終正寢,紛紛倒塌。

2    

2009年8月4日,河北石家莊市一座建於上世紀80年代的二層樓房在雨中倒塌。2009年9月5日,寧波市錦屏一幢5層居民樓突然倒塌。2012年12月16日,使用僅20餘年的寧波市江東區2幢樓發生倒塌。2013年3月28日,浙江紹興市越城區一幢建於上世紀90年代初期的四層樓的民房倒塌,……。

現實表明,大陸很多建築的實際壽命與設計通則的規定相差很遠。中國住建部副部長仇保興日前在2010年召開的第六屆國際綠色建築與建築節能大會上說,中國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築量最大的國家,每年20億平方米新建面積,相當於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鋼材,而建築只能持續25年至30年。

與大陸情況相比,英國的建築平均壽命達到了132年,而美國的建築壽命也達到74年。

關於建築夭折原因,雖然也有使用方面人為的破壞,如裝修中隨意拆承重牆等,主要還是建築品質問題,這就涉及建築業的腐敗。在一些地方,建築行業腐敗成了常態,守法反成行業的特例。腐敗涉及多個環節,批地、規劃許可、招投標、工程分包、材料採購。

據建築行業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表示:按行業標準,高層建築中每平方米的鋼材使用量應在80到90公斤之間,但是中標者為了將賄賂官員的投入取回,就會大量減少鋼材的使用,最嚴重的已經降到30公斤。

有建築專家建議消費者,不要購買中國最近十年建築的商品房,因為這些樓盤大部份是豆腐渣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