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夏普簽約至今不過一周的時間,日本媒體即針對這項投資案進行民意調查。根據《日本經濟新聞》針對鴻海投資夏普案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日本民眾認為就鴻海投資夏普的角度來看,日本企業未來應積極對外洽談收購或策略合作的工作。但是,在鴻海入主夏普之後,有高達六成的民眾表示將不會購買夏普的產品,顯現出日本在經濟與民族情感間嚴重的矛盾情結。

《日本經濟新聞》所做的民意調查是自鴻海與夏普簽訂合約的當天,也就日本時間42日上午6點起至47日為止,在官網上進行6天的網路民調,詢問讀者對鴻夏戀的看法。

nikkin

該網路民調詢問讀者的第一個問題是,「台灣鴻海精密工業已正式收購夏普,其他日本家電大廠是否也應該與外資積極洽談收購或策略合作?」民調結果顯示,過去6天回答「是」的日本人有54.8% ,回答「否」的有45.2% 。意味超過半數日本人接受鴻海入主夏普,或者是至少不排斥這樣的計畫。而且認為在當前日本大型企業經營出現瓶頸的情況下,應該積極對外尋求策略合作。

至於,該網路民調的第二個問題則是,「鴻海收購夏普後,你還會再買夏普的產品嗎?」針對這個問題,回答「會」的日本人有40%,但是回答「不會」的日本人高達60%。這樣的結果呈現了,雖然日本民眾不排斥鴻海入主夏普,但若說到自己掏錢買鴻海入主後的夏普產品,例如白色家電或影印機,日本人可能會考慮。

而觀察家也指出,這樣的結果也顯示著如夏普這樣代表日本泡沫經濟前精神的企業,即便在當前經營出現瓶頸的情況下,日本民眾雖然不願意看著它結束,但是透過其他國家資金來進行重整,也是百般的無奈與不捨,而這情況也反映在民眾的消費意願上。但是,這也說明了鴻海總裁郭台銘要重整夏普的路,不但在技術上,甚至在文化上未來都有著重重的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