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上班Work from Home」似乎已成為一股勢不可擋的潮流,多項研究顯示,有越來越多人選擇在家工作。在移動通訊、雲技術和智能電子設備迅速發展的時代,也有愈來愈多企業接受並採用員工「在家上班」。但是,對個人而言,在家工作並不是完美的。如果你決定在家工作,專家建議必須得適應三個最常見的缺點。

「在家上班」的圖片搜尋結果

加州商業顧問公司「全球工作場所分析Global Workplace Analytics」的數據顯示,全球有一半的工作職位可在家上班完成。該研究稱,從20052012年間,美國包括自僱和受僱的在家工作人口數成長了29.4%,如果僅看受僱在家工作的勞動力,同期的增長率更高達79.7%另據倫敦商學院的一項研究預測,2020年全球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勞動力不在辦公室。

據美國統計局(U.S. Census Bureau)2010年的一份報告指,全美共有280萬全職在家上班的人口;約有2,0003,000萬人每週至少在家工作一天。

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也顯示,從19982014年,英國在家工作的人數比例上升11.1%,即成長130萬人次。201413月的統計,在家工作者的平均時薪為13.23英鎊(22.15美元),而不在家工作者的時薪只有10.5英鎊。

《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的研究發現,「在家上班」可以帶來許多優勢,不僅公司營運成本降低,無需通勤的員工心情更快樂、身體更健康、離職率更低,而且比在辦公室上班的員工更具生產力。財經網站SmartAsset提到,在家從事文書撰寫、打電話以及新產品設計等工作的效率會更高。

就業服務外包網站FlexJobs的執行Sara Sutton Fell表示:「人們想要在家工作是因為更有生產力,……在家上班分散注意力與中斷工作的事情會相對減少,工作環境也較好控制。沒有通勤時間,請病假天數也銳減,員工對工作滿意度提高。以上都是人們想在家工作的原因。另外,有愈來愈多人認為在家工作適合所有專業,不僅受限於自僱或是科技業。」

儘管在家工作的好處多多,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擇讓其員工在家上班。但是,這並不意味在家工作絲毫沒有缺點。假如你沒有意識到這些副作用,很可能會陷入其中造成生產力降低。

以下就是SmartAsset總結三個在家工作最常見的陷阱,身為一名在家工作者不可不知。

1. 老闆看不見,升遷機會渺茫

「見面三分情」是人之常情。當組織有異動、升遷機會時,主管總是先想到每天見面的部屬。通常那些在家工作的員工發現,被提拔晉升的機會很渺茫,即使你的工作表現一直都很好。

【建議作法】要定期以線上即時通訊軟體、電話或是E-mail主動和主管以及同事互動與交流,並確認每個月至少進辦公室23次。面對面接觸絕對有助於職場升遷。

2. 毫無止盡的工作時數

很多人在辦公室待的時間很長,但是,通常等他們回到家的時候,就不再工作了。相反的,在家工作者因為家裡就是辦公室,所以通常他們的工作時間會更長,甚至工作到半夜都是家常便飯。

在家上班的人總是在晚餐之後,再回個幾封E-mail,或是睡前完成例行性報告。即便省了每天早晨的通勤時間,這樣長的工作時間假以時日還是會讓人吃不消。

【建議作法】為了避免長期工作下產生的疲勞,必須強迫自己設定一套明確的工作時間表,何時該休息,而不是坐在書桌前就忘記起來走動。

3. 孤獨

當一個人接受全職在家上班時,通常只想到好處,那就是不用通勤、不用常參加一些無聊的會議,還有可以彈性地安排自己的上班時間。但是,他們忘記一點,就是在家工作通常只有一個人,即使你不喜歡辦公室的流言蜚語,但卻必須忍受每天長時數的寂寞。

【建議作法】其實,有時候可選擇到圖書館、咖啡廳或是到辦公室上班,人多的地方可以減輕這種孤獨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