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旗集團在最新的報告中警告,由於資金氾濫,全球許多金融商品已出現(或接近)泡沬化現象,其中歐洲公債的泡沫情況遠比股市嚴重。

CNBC新聞網報導,花旗股市策略師巴克蘭(Robert Buckland )在報告中寫道,成熟期的牛市通常會產生許多泡沫,這些泡沫建立在「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的假說上,在廉價資金的助威下,摧毀了許多反向操作的投資人。

「Robert Buckland citi」的圖片搜尋結果

「長期停滯」是前白宮顧問薩默斯(Larry Summers )等專家所鼓吹的時尚經濟理論,認為全球經濟正陷入一個長期緩慢增長,且政府刺激政策難起作用的窘境。而全球廉價資金目前隨處可見,其濫觴是美聯儲(FED)將利率降至近於零,並且推出量化寬鬆(QE)等非傳統的政策手段。

巴克蘭所率領的研究團隊將當前的泡沫環境對比了17世紀的「鬱金香狂熱」,認為央行的購債行動已造成了類似的短缺現象。他寫道,當前的供需不平衡再度浮現,自金融危機以後,證券(公債)的發行下降但央行的購買增加,從而助長了公債價格的泡沫化。

花旗認為最明顯的泡沫在歐洲公債,而美國和其他各國股市正接近泡沫水準。該報告稱美股的股價淨值比達2.9倍,屬於史上相對昂貴的水平,若扣除股價表現不佳的金融類股,美股正接近泡沫領域。

花旗稱美國消費類股已進入泡沫領域,包括零售、耐用品、消費服務和食品飲料股的股價估值都大幅超出歷史的常態水平,例如消費必需品類股的本益比和股價淨值比分別達18.3倍和3.1倍。

該報告也發現歐洲製藥類股和日本的食品飲料股已出現過熱跡象。還未出現泡沫的類股包括:美國的金融股,歐洲的銀行股、汽車能源股、原料股、科技股和資本財貿易股,以及新興市場的商品原物料類股等,這些類股目前的估值仍比歷史常態水平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