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17)美國聯準會(Fed)紐約分行宣布,將於524起開始小額拋售美國國債,面額將不會超過2.5億美元,且拋出的這些美國公債,其期日將會在2 - 3年之內即會到期。

同時Fed紐約分行也將在525日及61日,分別進行二次房地產抵押證券 (MBS)的小額出售,總值也將在 1.5 億美元之內。註:美國聯準會(Fed)的一切公開市場操作,如購買或賣出公債、抵押債券等,皆是由 Fed 紐約分行來負責執行。

細數 Fed 在推出量化寬鬆 QE 政策之後,已透過印鈔的方式在次級市場中共購入約 4 兆美元的美國公債,美國聯準會早就可以說是「滿債在手」。

本次 Fed 決定向市場出售手中公債,雖然說規模並不太大,但已可以視作 Fed 開始進行「緊縮」資產負債表的一個象徵意味,同時更代表了 Fed 在進入升息循環之後,現在已經開始更進一步地收緊資金滿溢的金融市場。

市場分析師直言,因為透過拋售美國公債和 MBS 等方式,Fed 將能夠實質地從市場中回收資金,Fed 此舉對市場所透露出的緊縮意涵,恐怕遠勝過升息。

此前 Fed 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在今年 2 月時曾經強調過,雖然 Fed 現在已經進入升息循環,但是如果 Fed 過快開始拋售手中債券,恐怕將會衝擊美國經濟,葉倫當時表示,希望在 Fed 利率較為升高時,再來調節 Fed 的資產負債表,最後希望 Fed 的資產負債表能夠回到金融海嘯之前的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