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參議院當地時間17日通過一項法案,允許「9·11」恐襲事件受害者起訴並追究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在事件中的責任。白宮強烈反對。參議員對沙國拋售美債的警告不在乎,認為拋售對沙國經濟造成的損害遠大於美國。

據報導,參議院當天以口頭表決方式通過這項法案,允許受害者和家屬向美國法院起訴為本土恐怖主義活動提供支援的國家。「9·11」事件部分受害者家庭長期認為,恐襲事件襲擊者多數是沙烏地阿拉伯人,「基地」組織還獲得來自沙國的資助,沙國政府應當為其在事件中的角色承擔責任。

白宮發言人Josh Earnest 17日強烈反對該法案,稱法案違反主權豁免原則,將把美國置於海外訴訟風險之中,「很難想像」總統歐巴馬會予以簽署。但國會多數民主黨議員支持這項法案,紐約州聯邦參議員Chuck Schumer說,法案將幫助受害者討回一點公道,任何被證實在背後資助恐怖分子的外國政府都將付出代價,他有信心法案能獲得2/3多數的參議員支持,推翻總統的否決。

據美國媒體報導,沙國外交大臣Adel al-Jubeir 3月曾警告美國議員,如果國會通過這項法案,沙國將出售所持有的美國國債等資產。周二美國財政部時隔41年首次披露了沙國持有美債情況,截至3月,沙國持有1168億美元美債。Chuck Schumer表示,沙國的威脅「毫無意義」,拋售對沙國經濟造成的損害將遠大於對美國的損害。

一些共和黨議員對法案有不同看法。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John Sidney McCain擔憂,法案將使本就緊張的美國與沙國雙邊關係繼續惡化。

法案仍需獲得眾議院的批准才能遞交白宮。眾議長Paul Davis Ryan對法案持懷疑態度,他認為議員們需仔細研究這份法案,確保美方不在與盟友的關係問題上「犯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