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的強盜小偷們最近日子可能要不好過了,因為荷蘭的司法偵查專家們研究出了精確推斷案發現場指紋形成時間的技術,這個重大突破或許能夠幫助警方推斷案件發生時間。

荷蘭司法鑑定機構NFI的指紋學專家德普(Marcel de Puit)說:「這也算不上指紋研究的甚麼『里程碑』,但它確實是個重大發現。警方經常問我們能否推斷案件現場的指紋是甚麼時候留下的,比如說,在入室搶盜竊現場發現了鄰居的指紋——這是他上次來喝咖啡閒聊時留下的呢,還是案發當晚留下的。」德普還說:「判斷指紋時間意味著你能夠判斷嫌疑人在案發現場的時間,也能區分哪些指紋是有用的,哪些是與案件無關的。

2  

1900年代早期,警方透過指紋偵查開始興起並成為重要破案技術。指紋在物件表面留下可採集的痕跡,能用以對比數據庫中的指紋來找出罪嫌。人的指紋主要由汗液和油脂組成,以及一些醇類物質、氨基酸和蛋白質的混合物。德普闡述道:「指紋中的這些成分可以加以分析,某些成分會隨時間漸漸消失,於是這些成分不同的相對比例就成了我們推斷時間的突破口。」此前,也有以指紋判斷時間的嚐試,但它們未能成功的原因在於,其嚐試研究指紋中某種成分的絕對含量,沒有想到各種成分的相對比例。」

現有的指紋偵查技術最遠能推測15日之內的時間。新技術雖然可以推斷的更遠,但是仍需要大量的實地案件現場研究,建立數據庫,而後才能正式由公訴部門使用,德普滿懷信心的說:「希望一年之內就可投入實際應用。」

除此之外,德普和他的同事們還在努力研究另一種突破性的分析技術:研究指紋的化學成分判斷嫌疑人的吸毒或飲食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