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亮麗的經濟表現背後,卻隱藏嚴重的教育問題。全國學生一年花在補習上的錢估計達200億美元,嚴重壓縮家庭支出及經濟成長;學生學了十多年英文,卻少有人能朗朗上口。

學童上課時間過長所造成的疾病也日益普遍。

金融時報報導,2012年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競賽,南韓15歲級學生的數學及文學成績在64個參賽地區中皆居第五名,科學居第七名;然而在解決複雜問題的信心方面卻排名62,快樂上學的排名則居最末。

補教盛行,對經濟的首要衝擊是補習費占家庭總支出的12%,影響消費支出及經濟成長,且被指為是南韓出生率在全球敬陪末座的元兇。英語補習費約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的0.6%然而很少南韓人能夠自信滿滿地說英語。補教名師金奇勳去年靠網路英語教學就賺進約400萬美,出入以保時捷代步。

許多學童放學後還要補習,沒有玩樂及放鬆的時間。首爾高所得的瑞草區去年一項研究發現,約七分之一學童出現脊椎側彎,比十年前倍增,四分之三的高中生近視;越來越多年輕人罹患「高領症候群」,即學童的頭部會不自覺地向前伸。許多大學重考生都是早上8點就到補習班,一直K到晚上10 點。

歷任政府都想遏止此一歪風。現在補習班晚上10點必須關燈,稽查人員隨時都會突襲,設定每小時補習費上限,最近更禁止補教老師講授學校還未教到的課程。

南韓已對大學入學程序進行多次改革,各院校可以依據多項因素來對申請入學者進行評估,包括在校成績、入學考試分數、英語測驗及課外活動成績等。然而制度一變再變,令家長更加困擾。一位家長表示:「進入首爾大學的路有三千多條。」

前教育部長李柱昊認為,如果南韓要想繁榮,就必須解決「教育支出過高,但並未使人力資源提升」的問題。一些企業領袖雖表示教育為他們提供了許多擁有技術的員工,但他們也覺得最好的日子已經過去。大部分南韓學生都認為「多易」英語檢測能拿高分,是獲得良好工作的先決條件,然而在南韓政府部門、大企業或觀光景點,英語流利者卻非常少見。原因之一是英文好的人都在教補習班。

英文補教名師金奇勳便表示:「每次你到南韓,人們能說英語嗎?一般都不能。但南韓所有學生都至少要學10年的英文。」他也認為這僅是考試的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