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不易,要尋找具創新能力的人才也是一大挑戰。誰不想在面試那關就慧眼識英雄?管理顧問Lisa Bodell認為,只要訪談問題問得對,就能搶先一步篩選出你所需要的人才。

Lisa指出,創新人才必須具備五項關鍵技能,即策略想像力、提出顛覆性問題的能力、創意解題能力,以及應變力與韌性。

策略想像力指的是具有足夠的洞察力,可以看透究竟是什麼力量正在帶來改變,但又有足夠的想像力,可以將所觀察到的事物轉化為商機。

提出顛覆性問題代表一個人能質疑常態,因此帶來新的發展;而創意解題的能力,則表示他能想出不同的解答,帶來破壞性的創新。例如,戴森(James Dyson)就將儲木場的旋風式集塵器的概念,應用在吸塵器上,創辦了成功的吸塵器事業。

最後,具應變力才能在變化多端的商業環境下存活;而韌性則讓人在遭逢逆境時能堅毅不拔。並不是每個點子都能在一開始就大放異彩,因此,能不能克服困難,堅持下來,就決定了一個好點子是否能熬出頭來。

Lisa在策略與企業期刊(Strategy+Business),提出十四個面談問題作為起點,協助你辨識創新人才:

策略想像力:
1.如果你有一個月的時間與五萬美元的預算,可以用於任何專案,你會想著手處理什麼樣的專案?

2.你覺得有哪些外在變化或預料外的變數,可能對我們的產業造成重大影響?

3.你覺得未來五年可能會出現什麼新的顧客區隔?這些顧客如何才會注意到我們的產品?

提出顛覆性問題的能力:
4.業界對於「顧客到底要什麼」,有什麼根深蒂固的想法?如果事實其實是相反的,會怎樣?

5.若有五分鐘可以跟我們的執行長共處,你會提出什麼問題,使他重新思考我們的事業?

創意解題能力:
6.如果你得在沒掌握多少資料時就立刻下決策,你會採取哪些行動?

7.你所任職的前一個公司,有因為你的提議,而在方法、規範或體系上有所改變嗎?這又為該公司帶來了什麼影響?

8.在什麼情況下,你在做決策時會尋求他人的幫助?

應變力:
9.若手邊工作的優先順序不斷改變,你會怎麼做?請舉幾個例子。

10.你有在極大的壓力之下做過決策嗎?描述看看那個經歷。

11.你是否曾經做了決策之後,才得知一個會對該決策造成影響的新資訊?請舉個例。你後來又是怎麼做的呢?

韌性:
12.舉個你過去的失敗經驗。當時你怎麼反應?

13.如果你向管理階層提了一個很棒的點子,但是他們不買帳,你接下來會怎麼做?

14.想像你是我們某個產品開發團隊的領導人。再過幾個月就要推出產品了,但是你的科技或行銷預算卻被砍了一半,你怎麼辦?

在詢問這些問題時,要注意對方的答案是否具體。如果他含糊其辭,或舉的例子都是別人的經驗,而非自己的參與與貢獻,那麼很可能是個虛有其表的假創新人才。

相對的,如果對方迫不及待要分享自己過去的經歷,而且內容詳盡,也能看出他如何利用這五個技能面對過程中的挑戰,獲得成果,那麼你就在心中歡呼一聲吧!因為這就是你所尋找的創新生力軍。

文章來源:EMBA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