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和亞洲的機場近來能見度大幅提高,不僅國際線旅客大增,機場設備也愈來愈龐大,凸顯世界門戶逐漸從西方移向東方的轉變。

日經新聞報導,今年13月間,阿聯的杜拜國際機場共有1,836萬名國際航班的旅客,倫敦的希斯洛Heathrow機場只能以1,603萬人退居第二。

隨著全球樞紐的競賽日益白熱化,希斯洛機場除了面臨跑道不足與擴建瓶頸的問題,還有更大的挑戰:在新興經濟體成長的帶動下,全球航空業的勢力逐漸由西方轉向東方。

阿布達比(Abu Dhabi)的聯合航空公司(Etihad Airways)執行長James Hogan表示,阿布達比國際機場位於世界中心,波灣地區有地緣優勢,可以串連亞洲、歐洲和非洲。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去年中東乘客數成長11%,增幅傲視各區。

中東目前有三座國際機場,都在方圓200公里內,分別是阿聯境內的兩座國際機場-阿布達比和杜拜,還有卡達首府杜哈。這三座機場都在爭搶全球航空重鎮的地位,資本投資競爭激烈。杜哈5月剛啟用一座新機場,一年可容納5,000萬名乘客。杜拜也正興建第二座國際機場,希望成為一年可容納1.6億名乘客的全球最大機場。阿布達比打算在2017年興建新航空站。

東南亞也正積極擴建機場。全球最大廉價航空機場5月在吉隆坡國際機場開幕,一年可容納4,500萬名乘客,已經威脅到當地一哥的新加坡彰宜機場。菲律賓生力集團(San Miguel)則提議在馬尼拉灣興建大型國際機場。因此,對香港和仁川這兩座北亞機場來說,爭奪全球樞紐的競賽只會變得更刺激。

業界人士也密切關注中國在北京興建第二座國際機場的計畫,最快2017年上路。由於從北京起飛、經曼谷飛往紐約的航程,比從東京成田機場起飛少了1,000公里,外界擔心,成田最倚重的跨太平洋航線可能轉移到新的北京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