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智庫「經濟和平研究所」(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IEP)最近公布2017年全球和平指數(GPI)排行榜,位於北歐的冰島和平指數最高,陷入多年內戰的敘利亞則排行最末。台灣今年名列第40名,比去年進步一名。

IEP針對全球160多國和平指數進行調查,報告指出相較於去年,今年93國的和平性增高,歸功於由國家政府支持的恐怖攻擊減少,以及美軍自阿富汗撤兵。報告同時指出,全球68國和平惡化。此外,此研究也列出美國去年總統大選所導致的社會分歧影響,除了讓美國在排行榜上滑落11名至第114名,也讓北美的和平指數大幅下降。

台灣在今年的和平評分中比去年微幅進步0.004分,排行進步1名至第40名。在亞太地區中則是排名第6,僅次於紐西蘭、日本、澳洲、新加坡與馬來西亞。

整體排行中和平指數最高的前5國為:冰島、紐西蘭、葡萄牙、澳洲、丹麥。和平指數最低5國為:敘利亞、阿富汗、伊拉克、南蘇丹、葉門。

全球和平指數以「沒有暴力」定義和平,引用23項內、外部指標進行評估。內部指標包括兇殺案件數、槍枝取得便利性及組織犯罪盛行率等;外部指標包括軍隊規模、武器進出口量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