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名時間旅行者回到過去,破壞其祖父母之間的結合,那麼,他是否也就不會出生呢?這是經典的「祖父悖論」的核心問題所在。「祖父悖論」常被人拿來論證時間旅行不可能存在,但現在昆士蘭大學物理學家使用光子進行了模擬試驗,認為時間旅行是可能的。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昆士蘭大學的科學家首次使用兩個光子模擬粒子,在時間中的旅行,研究結果表明,至少在量子角度上,時間旅行是可以實現的。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雜誌上。

2  

主持這項研究的博士研究生瑞巴爾(Martin Ringbauer)說,這項研究著重時間旅行的可能性,以及量子力學理論在新的環境中可能的變化。

瑞巴爾說:「這項研究肯定不是時間旅行的演示或它的可能性證據,我們從如果這是可能的這點開始探索。」他表示,這項研究不是科幻小說,但時間旅行問題是闡釋恆星、星系等大尺度世界的基本運行原理的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和描述原子、分子等微小尺度世界運行原理的量子力學,這兩大最成功,但最不兼容理論的交界點。

2-1  

愛因斯坦的理論認為,或許可以通過一條時空通道,回到更早的時間點,但這種可能性讓物理學家和哲學家們困惑不已,因為這似乎會導致一些悖論,比如經典的「祖父悖論」。

昆士蘭大學的拉爾夫(Tim Ralph)表示,1991年科學家曾預測,量子世界的時間旅行或許可以避免這些悖論。拉爾夫說:「量子粒子的屬性模糊且不確定(Uncertainty),這或許給了它們足夠的擺動空間,避免了時間旅行情況的前後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