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花那麼多時間與同事互動,很自然會跟同事談私事,但職場終究不是家,與職場同事分享私事最好有限度,以免對職業生涯造成意想不到的負面影響。

以下五種與個人生活相關的資訊,最好儘可能避談。

第一,對工作與同事的負面看法。社群網站非常普遍,人們工作累了一天後,有時一肚子氣,便到網站抒寫感受、一吐為快,即使您在檔案欄內設定為「隱私」,網站上發表的一字一句最終還是可能輾轉擴大流傳,最安全的作法是,只對家人以及與工作無關的朋友談論與工作場合相關的負面意見。

其次,可能引起爭議的意見盡量避談。工作場合要避談與政治、宗教相關的話題;想想看,您對某個議題的政治立場也許與同事相牴觸,公開談論很可能破壞兩人的工作關係,此外,討論同性或異性戀也許讓人覺得受到性騷擾。

第三,避談健康議題。跟同事談一談利用午餐時段運動,也許可為自己爭取到正面評價,但有時談過了頭,會不小心把健康狀況或健康史的負面訊息講出口,與人大談自己的健康狀況有時會令人不自在。專家並指出,談論健康狀況有時會引起歧視,妨礙升遷。

第四,該避談交友狀況和家裡的麻煩事。辦公室各式各樣負面訊息都會造成不好的影響;假如您總是談論家裡生活一團糟,老闆考慮拔擢升遷您時一定會再三反覆考慮,因為擔心您無暇兼顧。即使談論的內容是正面的,一旦觸及交友、約會或者家庭生活,還是小心為上。

最後,避談賺了多少錢。與同事分享薪資等資訊,很可能引發對立、不滿和紛爭,每個人對自己該拿多少錢有不一樣的看法,如果談論薪資水準,可能讓人極不服氣,引來不必要的緊張關係。

一整天工作下來,只有您能決定想要跟職場的朋友分享哪些訊息,不同工作環境的文化與習慣不一,能夠接受的談論話題也略有差別。但有些規則是一致的,例如,當大家正在為緊急狀況研討解決方案時,就該把私人議題擺一邊,全心全意解決眼前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