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功於新式指紋分析技術,現在從事犯罪現場調查的人員能夠檢測出嫌犯做案前食用的食物及飲料,與其所吸食的毒品和從事的健身活動。科學家表示,他們已經利用這種檢測工具確認罪犯性別,並深入檢測醫學疾病的領域。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種顯微技術被稱為「基質輔助雷射脫附游離法-質譜影像」(MALDI-MSI),可用來檢測犯罪現場的指紋遺留時間,追蹤指紋中所潛藏的毒品、頭髮和清潔用品的訊息,供警察辦案參考。

報導說,MALDI-MSI技術是由英國雪菲爾哈倫大學(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的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研發而成。研究人員正與西約克郡警方合作,檢測犯罪現場遺留的指紋。主導此項研究的弗朗西斯(Simona Francese)博士說,MALDI能從根本上檢測指紋所呈現的化學物質,而且僅以一種分析便能檢測多種化學物質。

2  

她舉例說,有些指紋有柯鹼殘留的痕跡,這表明當事人即使未在短時間內接觸古柯鹼,也曾在更早之前吸食過。

她說:「這樣的檢測結果可迅速改變法醫對案情的推斷。我曾分析過自己指紋中的食品成份。我先喝了杯咖啡,10分鐘後,再檢測自己的指紋,便找到非常明確的咖啡因成份。這套技術不僅能分析出手指觸摸過的東西,亦可找出身體及汗水排泄物的成份。」

弗朗西斯強調說:「我們透過指紋獨特的化學性質確認罪犯性別,最大的目標是分析醫學疾病,這是一項十分有趣的技術,未來我們或許能分析更多的物質。MALDI-MSI是一項強而有力的技術,可由皮膚表面及腺體分泌物製作多幅指紋圖像,再與組織切片比對出不同的分子成份。」

按照一般慣例,指紋於噴灑粉末後可以清晰顯現,可與警察機構的數據庫指紋存檔兩相比對,以確定嫌犯的身份。

西約克郡警方說,經由分析指紋圖案的組成部分,警方將可推測指紋產生的確切時間,並得知嫌犯的生活習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