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沒有明確證據,現今社會仍然普遍存在許多刻板印象,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女人比男人更情緒化,前者比後者更容易將情緒顯露出來,但這是真的嗎?

在之前有些研究就推測出女人更愛將笑容掛在嘴邊,但刊登在 PLOS One 的一篇新研究深入了更不同的臉部表情,也發現性別模式比預期的更複雜。研究內容不僅揭露了男人和女人傳遞出去的情緒訊號的差異,也包括我們對情緒感受的差異。

「女人的情緒」的圖片搜尋結果

微軟研究員 Daniel McDuff 以及他的團隊採用最新自動化臉部編碼科技,分析了2000多名來自法德中美英的觀眾,過程中他們會在家裡觀看一系列從糕餅到車子都有的 10 部廣告,並用他們頭上的攝影機傳至遠端服務器。

先前的研究認為:女人比男人更愛笑,而且她們常用眉毛抬起表示恐懼或悲傷。但男人則是更傾向於用皺眉來表示憤怒;但在這次的研究卻發現,皺眉其實也能反映出專注或是疑惑。而有些表情是不分性別的,比如說抿嘴。

在心理學上一直有爭議的點是臉部表情究竟和情緒的吻合程度有多高呢?難道我們在笑的時候內心一定是充滿喜悅的嗎?也許有時候你笑是因為感到焦慮,或是你皺眉是表示真的在生氣呢?還是你只是想讓別人這麼認為?

但這項研究推測情緒和臉部表情確實有緊密的關聯,研究表示,女人更傾向於高興和焦慮(或至少更傾向於表現出這些情緒);而男人更易表現出憤怒,不過這樣的結果也引出一個簡短的問題:為什麼會這樣?

McDuff以及他的團隊認為,有部分原因可以歸在不同社會期望以及性別帶來的壓力。舉例來說對許多國家而言,更樂於看到女孩表現出喜悅的情緒,這能幫助解釋為何全世界的性別差異有如此大的變化,比如英國人的性別差異就非常小。顯示在某些國家性別受到社會期望干涉的影響較少。

然而這項研究有一個缺點,那就是所有志願者都知道自己正在被攝影,這或多或少會影響到他們的情緒。儘管如此,這份研究在探討人「表裡不一」的程度已經邁向了重要的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