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部及中國人民銀行分別就《「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在北京開記者會,警告香港要珍惜現時優勢,中國央行指「滬港通」等已推出的政策會按時間表推出,但未推出的政策會否受阻則未知,香港在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全球市場份額佔53%,「香港要珍惜,但如果不想吃則是香港自己的事」。

香港《明報》報導,國新辦發表白皮書後,近日頻繁安排商務部、財政部、央行及發改委,向香港駐京傳媒介紹相關內容。副財政部長王保安昨於記者會強調,回歸以來,中國大陸對香港繁榮穩定提供堅強支撐,如連續67次在港發960億人民幣國債,未來還會結合香港等離岸人民幣市場逐步增加國債發行;他認為,佔中行動對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必有負面影響,並非香港市民願意見到。問及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取消在港舉行,王稱主要是「時間安排」。

此後,在央行記者會上央行國際司副司長朱雋稱,若佔中發展到失控地步,受影響更多的是香港,並稱屆時如「滬港通」等已推出政策會按時間表推出,但未推出政策會否受阻則未知。該行貨幣政策司副司長郭建偉稱,港目前人民幣離岸中心優勢明顯,佔全球市場份額53%,警告「這是不斷增長的蛋糕,香港要珍惜,但如果不想吃則是香港自己的事」。

財政部金融司司長孫曉霞指出,人民幣離岸市場是開放競爭的市場,香港也不是唯一的,雖有中央支持,但更要看港府是否能提供穩定、繁榮的金融環境。

《星島日報》報導,於中國取消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9月中在香港舉行,王保安解釋主要是時間安排問題,指今年亞太經合組織,有一系列會議在中國召開,數量多,涉及面廣,為了確保各會議之間的統籌銜接,要對會期適當調整,令財長會議要押後到9月下旬。

另外,經民聯林健鋒表示昨日向銀行、金融及工商界了解過,擔心昨日「預演佔中」先例一開,將來發生有爭議的事情,示威者都會在中環抗議或發起佔據行動,亦擔心示威規模愈來愈大。屆時,地鋪的生意將最受影響。他又指昨日部分遊行人士的行動,已經令附近商店休息,部分又要特別聘請保安,擔心一旦佔中發生,影響到中環作為金融中心的運作,造成損失。

美國國務院昨回應七一遊行,支持港享有集會和言論自由,且若落實普選,將增特首認受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其後批評,香港政制發展是中國內政,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外國以任何方式干涉。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發表題為〈香港現七一大遊行 國家不可能讓步〉社評,稱國家對遊行示威要有承受力,並鼓勵依法處置其中違法行為,即使發生局部警民衝突,也沒什麼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