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後市場餘震不斷,日本熱門即時通訊軟體LINE仍將照原定計畫於7月中旬在東京和紐約兩地掛牌上市,目標籌措最多13億美元資金。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觸發全球市場劇烈震盪,為LINEIPO計畫蒙上陰影;隨著臉書(Facebook)進一步深入亞洲,投資人也對LINE成長前景懷有疑慮。

LINE於近日表示,將在東京以每股2,700日圓至3,200日圓的價格區間發行新股,在紐約上市的定價區間則為26.5031.50美元,總計將發行3,500萬股普通股新股和美國存託憑證(ADR),成為全球科技業今年來規模最大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案

包含LINE南韓母公司Naver525萬股超額配售選擇權在內,LINE最高可籌得1,288億日圓(13億美元),使總市值升至6,700億日圓(66億美元),高於南韓競爭對手Kakao52億美元。

LINE擁有2.18億每月活躍用戶,其中半數來自日本、台灣、泰國與印尼,但苦於難以深入歐美市場。LINE在紐約發行的新股占整體IPO63%,反映該公司要讓聲名遠播亞洲外,挑戰臉書、微信等競爭對手雄心。

在科技業IPO市場一片冷清之際,LINE掛牌上市將能一試投資人對科技公司的胃口。樂天證券經濟研究所首席策略師窪田真之預期,由於日本人口眾多,LINE本次IPO需求將相對強勁。

然而他也指出,從分析師的角度來看,LINE成長前景仍令人質疑。由於美國不乏類似即時通訊軟體服務,長期而言,LINE可能面臨催生需求方面難處。有些投資人認為LINE估值過高。

美國雲端通訊軟體業者Twilio23日、英國公投結果出爐前夕掛牌,上市首日暴漲92%,至今漲逾110%,令人驚豔的表現或許是反映投資人對科技業IPO興趣復甦的第一個跡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