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人人都注重自己的智力,都願意想辦法提高智能。但心理學的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所謂的提高智商訓練其實是一種錯覺,似乎那種渴求提高智能的心理才有根本作用。該研究結果恰巧和成語“心想事成”有相似之處。

研究者在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論述,那些流行的所謂提高智力的認知培訓方法,可能僅僅起到安慰劑的效應,卻沒有實質功能。

研究者:你想自己變聰明,就能變聰明

據《canada journal加拿大日報》報導,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的心理學專家主持這項研究。他們在大學校園裡招募50人參加試驗。一組試驗參與者被告知試驗內容為“大腦培訓和增強認知”,以及“大量研究表明,記憶訓練能提高智力”;另一組只知道參加試驗,其名稱、目的和效果都不知道。

第二天,研究者測量兩組的智商數值,發現預先知道試驗和智商有關的參與者的智商評估值平均提高510分,另一組參與者的智商評估值則保持不變。因此,研究者提出新看法:強烈的變聰明願望可能讓我們認識不到安慰劑效應。

安慰劑效應(placebo effect)又名假藥效應,通常指病人雖然給予無效療法(如不給真正的藥物),但內心相信治療一定有效,因此疾病癥狀會變好。

研究者認為,那些提高智商的各種訓練吸引的是強烈相信訓練確實能提高智商的人,而不相信的人不參加這種培訓,所以培訓效果總是很好。

心理學實驗難度大

美國《瓊斯夫人Mother Jones》雜誌報導,該研究似乎在賣關子,抹煞大腦智力培訓的作用。而且該研究僅採用25名受試者的試驗,數量太少,沒有進行統計重複試驗(replicates),所以結論是不可靠的。

但據Vox 報導,該研究經過對19篇其他科研文獻的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找出17篇關於大腦訓練或認知培訓作用的試驗存在根本錯誤。

Vox的報導認為,應該特別提及的是,該研究得到驚人的結果:被告知試驗內容的參與者竟然在一小時內就表現出智商評估值提高。按照現在的智商理論,不可能有這種結構。因此研究者在論文中寫道:(按照當前理論)安慰劑效應組的參與者極其不應該在一小時內使其智商提高510分。這說明人的動機對於認知能力有多麼的重要。

而研究者表示,為了進一步說明情況,需要進行更多方面的對比試驗。

心想就能事成嗎?

該研究似乎與傳統概念的“心想事成”有不謀而合的東西。傳統文化強調人的想法和精神對健康、智力及事業等方面的作用。心想事成的含義包括美好期待、積極的心態、多從正面思考、將困難看小等等。

人們經常將相由心生、境由心造、心想事成、境隨心轉這些同義詞連在一起使用作為祝福語。日本心理諮詢師植西聰在其所著的《墨菲心想事成法則》中敘述,人如果能很好地朝正確方向,運用潛意識的力量,那麼會得到才智、成功、美好等等。

大腦及智力之謎

近年來,科學界認識到智力和大腦似乎沒有必然關係。以前,科學家認為大腦體積大小決定智力高低,甚至根據這種觀點推斷出白人最聰明的論點。

醫學病例顯示,腦積水等大腦有嚴重缺陷的人可以正常生活,甚至智力超常。2015710日,英國醫學網站mymultiplesclerosis報導,該國約克郡註冊護師雪莉帕克(Sharon Parker)為先天重度腦積水,大腦含量不足正常人的1015%。帕克的母親回憶,醫生很多次說帕克活不到成年。但是,帕克育有三子,智商測試為113。美國神經外科醫生馬克‧盧斯亞諾(Mark Luciano)博士對帕克病例的超常現象表示,大腦具有難以用當前醫學解釋的巨大可塑性。

加拿大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生物學家唐納德‧福迪克(Donald Forsdyke)論述,對人腦的深入研究會超出神經科學的範疇,需要進行哲學方面的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