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封面故事」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所提出的「第3支箭」經濟結構改革計畫,有多項理由認為應可以命中紅心。

第一是目前日本全國上下幾乎都體認到如今已非改革不可,第二是安倍這回終於將經濟面幾乎所有需要改革的領域都涵蓋進去。

去年當安倍首次提出「第3支箭」的內容,經濟學人曾批評為「超人安倍急速下墜」,但對安倍這次提出的計畫卻給予正面論價。

經濟學人指出,這次計畫可能成功,人口高齡化是主要原因。日本老人無處不見,一些專家甚至預期到2040年時日本一半的市(900處)都將空無一人;百歲人瑞是所有年齡層中增加最快者,而且十分之一以上的房子已無人居住。勞動力持續萎縮,使日本保守的社會也開始討論增加移民及鼓勵女性就業。農民雖反對改革,但由於農民的平均年齡高達70歲,因此抗力也將隨著時間而降低。

另外由於日本經過20年的成長停滯,使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落入外資手中,目前外資占日本股市的比重已達30%,使重視股東權益的資本主義開始流行,許多大企業本身也提出更有野心的獲利目標,這皆有助於安倍推動企業增加投資、而非窖藏現金的政策。外資也可能要求日本企業加速改革終身僱用制,使企業更容易裁員。

第三項因素是中國崛起,使日本選民了解自己必須能夠站起來,這有助於使經濟改革更具急迫性。

因此經濟學人認為安倍這次的計畫具有突破性,而且更有機會重振日本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