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意解禁集體自衛權一案,7/1在執政黨內部達成共識,稍晚此案將在內閣臨時決議上做出決定,預料會順利通過。

此案解禁日本的集體自衛權,也結束日本不得援助友好國家作戰的禁令,軍事選項因此大增。預料今天稍晚的內閣會議,將通過透過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

執政黨議員稍早告訴媒體,自民黨與公明黨今天同意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提案。此案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日本海外戰鬥禁令,是日本脫離戰後和平主義的重大舉措,也是首相安倍晉三的政治勝利。

根據內閣決議草案,此案將放寬日本參與聯合國維和任務,在參加未達全面戰爭的「灰色地帶」事件方面,限制也將放寬。

日本與中國大陸近來因為海上爭議、互不信任、日本戰時侵略史等緣故關係急凍,解禁集體自衛權這樣的政策轉變,可能激怒越來越咄咄逼人的大陸;但此案預料將獲得日本盟國美國歡迎。美國長期以來敦促日本,為兩國同盟做出更對等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