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向首相安倍晉三保證必要時會進一步推出寬鬆貨幣政策,以幫助日本達成2%的通膨目標,日圓兌美元11日應聲貶至六年低點。分析師說,投資人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提前升息,加上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將投入股市,都助長日圓兌美元跌勢。

日圓兌美元11日貶值0.3%107.1日圓兌1美元,創20089月來最低,較去年10月的96.71日圓貶值逾10%,也比今年2月時的100.96日圓匯率貶值6%

日圓近期走貶的主因是美元相對走升,原因是市場預期聯準會將在10月結束購債計畫,而且可能準備最快在明年上半年升息。

黑田東彥在會見安倍晉三後告訴記者,如果難以達成2%的通膨目標,日銀將準備立即寬鬆政策或採取其他措施。黑田11日與安倍晉在午餐時間開會,討論4月調漲消費稅後續的影響。黑田說:「我對首相說,我們將堅定維持目前的寬鬆措施,盡最大努力實現2%的通膨目標。」這是兩人4月以來首次舉行會談。黑田與安倍這次的會談受到市場高度關注,交易員正在推斷日銀對日圓近期貶勢的容忍程度。

荷蘭合作銀行貨幣策略師Jane Foley表示,日銀可能會跟隨歐洲的腳步。他說:「歐洲央行推出負利率已引發其他央行可望跟進。由於通縮是真實的威脅,市場總是會對強烈措辭有所反應。

野村證券引述投資人調查結果指出,未來兩次的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以及日本GPIF投資組合的改革將有利美元兌日圓的升勢。投資人預期日銀近期寬鬆程度有限,但10月底前可能會再推寬鬆措施。野村證券預估,日圓年底將貶至112日圓兌1美元,明年底續貶至120日圓價位。

 

另日本經濟新聞資深撰述員Masataka Maeda指出,美元兌日圓自79107以來,日本外銷數量並未因日圓的貶值而出現成長、日本貿易赤字也未跟著縮減,弱勢日圓實際上並未令實體經濟受益。Maeda提到,今年4-7月日本存款利率平均較消費者物價增幅短少逾3個百分點、創1970年以來最高紀錄。東京地區的和尚說,甚至有民眾要求寺方減免過世親人的安葬費用。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日本僅有15%的受訪民眾預期當地景氣會在未來12個月內好轉、較一年前的40%呈現大幅縮減,樂觀程度居44個受訪國家之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