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交易商、收藏家恨到咬牙的偽畫作者沃夫岡貝特萊奇(Wolfgang Beltracchi)經他出手的偽畫約有300幅,暴利超過新台幣18億,若非一幅偽畫使用的顏料小細節露餡,讓他被逮,他的偽畫生涯可能還在持續。德國導演亞內勃肯(Arne Birkenstock)執導《蘇富比偽畫大師》記錄爭議的「貝特萊奇傳奇」。

《蘇富比偽畫大師》今年5月獲德國蘿拉獎最佳紀錄電影大獎,將史上最大偽畫交易的真人實事搬上大螢幕,貝特萊奇夫妻現身說法,貝特萊奇在片中示範如何創造完美偽畫的獨門技巧,從顏料、挑框、氣味乃至找到100多年前的灰塵用在畫中仿舊。

貝特萊奇自信能模仿達文西、林布蘭、維梅爾至雷諾瓦、畢卡索等,至少百位藝術家的畫風,「如果Max Ernst在世,我想他會說:『把他關起來』」,人稱他很有自信,他卻回應:「我不是自信,這是我的工作」。

貝特萊奇未曾學過繪畫,無師自通的他,受到喜愛藝術的父親影響,其實在孩提時期便已展露其「藝術天分」。他老爸以修復教堂壁畫為業,但年僅 10 歲的他,竟嫌爸爸畫得不夠好,並主動幫忙修復古畫,果然令人驚艷,害他老爸一度擔心飯碗不保。貝特萊奇 17 歲唸美術學校時,因為美術作業畫得太好,而被老師質疑找人代筆。他憤而休學離校,並藉著沿途替人畫像來賺取旅費,竟然一個人遊遍了歐洲,也開啟他對各國藝術的深度領略。之後,貝特萊奇在跳蚤市場找到了「一生的志業」,因為他發現「賣一幅 2000 萬的畫,比賣一幅 2 萬塊的畫更容易,因為沒人會認為那是假的。」從此展開了他長達 40 年的偽畫人生

1965年畫了第一幅偽畫、畢卡索「藍色時期」的《母與子》,覺得原作太陰沉,他還擅自做了修改,他開玩笑地說:「我會畫偽畫都是我父親的錯。」

貝特萊奇的偽畫不只複製原作,還能根據藝術家畫風,畫出全新畫作,文獻曾記載卻失傳散佚的作品,也是他想像力發揮的好對象。他一幅偽畫動輒以上億元台幣高價賣出,但自己的畫卻乏人問津、甚至只能勉強賣個六十萬,價值相差百倍。有趣的是,他模仿德國表現派大師坎本唐克(Heinrich Campendonk)的畫作《紅馬肖像Red Picture with Horses,不僅以一億一千萬台幣的天價賣出,還被認為是坎本唐克至今最「優秀」的作品,然而進行化學檢測時,意外發現畫作使用的鈦白顏料當時尚未發明,才揭露這場藝術史上的最大騙局,讓專家與買家都氣到吐血。貝特萊奇不僅騙倒國際拍賣商,就連好萊塢笑匠史提夫馬丁都曾是他的「客戶」。

貝特萊奇有「史上最強偽畫大師」稱號的因偽畫案,目前貝特萊奇正在德國服刑,但德國政府對藝術家顯然相當禮遇,貝特萊奇在服刑期間不但被「借出」拍攝「蘇富比偽畫大師」紀錄片,每天還可以外出至獄外的畫室作畫,晚上再返回監獄「休息」。

貝特萊奇的獄友耳聞他響亮名聲,有不少人都來拜託大師幫忙紋身,貝特萊奇擔心一開先例,「訂單」會接不完影響創作進度,開玩笑恐嚇獄友「這樣畫商會想把你的皮剝下來!」不過他仍以幫獄友畫人體素描的方式和大家做朋友,大受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