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占中行動,這幾天攫取了媒體版面,但這可能掩蓋了香港對於大陸的重要性正逐漸下滑的事實。

「香港從來就只是個離岸金融中心,它不是紐約或是倫敦。」香港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表示。他也提到,人民幣現在還無法自由轉換。

「香港以前很重要,是因為中國資金短缺、正在找尋資金的緣故。現在中國資金過剩,我不認為離岸金融中心在未來還會扮演重大角色。」他補充說明,只要人民幣能夠自由兌換,金融重心就會轉移到上海。

「經濟上來看,香港已經被邊緣化。我不認為這個過程可以被逆轉。」謝國忠表示。

香港經濟體相對於大陸的規模,也正在漸漸縮小。「香港做為中國貿易門戶的角色,於過去20年正漸漸式微。」瑞士寶盛銀行亞洲部門主管Mark Matthews於周二的報告指出。「1997年時,香港經濟規模是中國的 18%,現在僅有3%。大陸創造出的貨物及服務是香港的 30 倍。」。

此外,惠譽更預期,香港對中國的曝險等同於香港GDP314%,此數字在2008年不過是70%,且香港銀行業有38%的資產與中國有關。

其他分析師也表達了對於香港占中活動的憂慮,畢竟它面臨來自陸資的競爭。香港與中國十月展開滬港通,讓海外人士能夠投資A股。法興期權主管Toby Lawson表示,中期可以觀察的重點,在於占香港GDP 16% 的金融服務業,是否會受到占中影響而移到別的區域。有些分析師表示,一些金融業已經移到新加坡。Lawson還指出,占香港經濟比重約5%的旅遊業,將受到占中活動影響導致陸客減少,畢竟陸客現在旅遊選擇多多。

然而,也不是每個人都認為香港將喪失金融樞紐的地位。前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金杜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夏佳理向《CNBC》表示:「很明顯的,如果有抗議活動發生,投資人會想資金是不是有更好去處。」

但他並不認為香港短期內會有什麼重大改變。「香港是個國際市場。這市場並不是只有本港公司,還有許多重要大陸企業,以及許多重要的海外企業。我們有著充滿生氣的外匯市場,也是重要的人民幣清算貿易中心。這些東西不是一蹴可幾,也希望不會一夕間便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