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兌美元周一一度觸及 9 年低點,然後才回穩至 1.19 美元。如此跌勢,已讓歐元自 2014 5 月以來下滑14%

究竟跌幅所為何來,《CNNMoney》整理出三大原因。

1. 美元強勢

歐元的跌勢,絕大部分與美元的強勢有關。整個 2014 下半年,美元兌全球主要貨幣皆走強,包括英鎊、瑞郎、日元等。

美國經濟成長增溫,第三季 GDP 繳出了成長 5% 的成績單,且就業成長也在增速。這讓聯準會決定結束QE,也預告升息腳步近了。

相較之下,歐元區的失業率仍逼近紀錄高點、經濟成長停滯不前,也有著通縮風險。日本方面,當局也是將未來全押在寬鬆計畫上。

2. 歐洲 QE 即將來臨

正當聯準會決定要收緊貨幣政策之際,歐洲央行決定要祭出歐洲版本的 QE,以對抗通縮風險,最快可能在 1 22 日央行會晤時就會頒布舉措。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去年 12 月放掉了動用 QE 這最後絕招的機會。那時他表示,需要更多時間考量油價下滑對於通膨、經濟成長、薪資的影響。

然而自那時起,經濟情勢每下愈況,歐洲官員開始準備大舉回購債券,以增進歐元供給量。

即將於周三公布的歐元區 12 月通膨初值,恐將顯示負值,為金融危機以來第一次陷入通縮。

德國周一表示上月通膨僅增長 0.1%,遠低於分析師預期,這也增長了歐洲央行將採取動作的預期。

3. 希臘恐懼加深

另一個歐元的壓力來源,則是將於 1 25 日的舉行的希臘選舉,其結果可能讓歐債危機重燃。

民調領先的反對黨 Syriza,希望重新協商與歐盟、IMF的紓困條件,包括刪舉大筆債務,以及除去許多痛苦的儉約措施。希臘當初接受達 2400 億美元的紓困金。

德國以及其他國家將拒絕如此訴求,因為一旦答應雅典當局,其他歐元區債務國也會要求同樣待遇。

媒體報導顯示,德國政府相當強硬,就算希臘離開歐元區也無妨。

而這樣的亂象,尚無擴散的跡象,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公債保持穩定,唯希臘的借貸成本持續上揚。

到頭來,這樣的亂局可能會以妥協收場,然而場面不會太好看,投資人並不樂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