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泛基督教徒成長最快的地方在非洲!根據《經濟學人》報導,受到外來移民增多、年輕人不愛上教堂等影響,歐洲泛基督徒的人數正逐年減少。然而,非洲地區的泛基督徒卻有增加的趨勢,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有90%的人信仰基督。

據統計,全球最大的宗教是基督信仰,世界人口有超過30%自認為泛基督教徒(意指基督教徒、天主教徒或是東正教徒等信仰),其中以歐洲信奉基督的人數最多,但這個區域上教堂的信徒卻逐年減少。

【歐洲年輕人不愛教堂】在法國和瑞典,只有10%的成人每個月至少上教堂一次(或以上);在愛爾蘭,1990年常去教會的信徒佔人口的90%,但在2009年銳減至60%;英國最大的教派「國教會」自1969年以來,也關閉了1900間教堂。

做禮拜信眾減少的原因有很多,其一是歐洲外來移民增加,稀釋了泛基督教徒的比例,其次則是年輕人偏愛「個人靈性成長」,而不是上教堂與大家一起做禮拜。

【撒哈拉以南90%信基督】相反地,非洲泛基督教徒的人口卻逐年上升。根據「全球基督教研究中心」的調查,在1910年,非洲1億人之中只有9%信仰基督,但今日非洲10幾億人口中有55%是泛基督教徒。

另外,「世界價值觀調查」指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包括迦納、奈及利亞、盧安達、南非和辛巴威等,有90%的人口自認為泛基督教徒,而且有定期上教堂的習慣。

從經濟角度來看,通常在較富裕、較平等的地區,上教堂的人數較少,無神論者較多,所以歐洲泛基督教徒的人數有減少的趨勢,但非洲卻在增加。

不過,富庶的美國是個例外,儘管黑白種族間並不平等,但上教堂的人口比例仍然很高。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指出,非洲人經濟處於發展階段,當人們稍略富裕後,便會開始追求物質以外的事物,例如靈性成長,這時,宗教成了最好的慰藉;但「後物質主義」認為,當經濟發展到一個極致,人們反而會忽略精神層面,歐洲基督徒減少可能就是因為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