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有高達9成以上的中藥材是來自中國,消基會6日舉行「藥補食補安全進補」發布會,他們抽檢市面上的中藥材發現,民眾最常入菜的紅棗與枸杞兩種中藥材,驗出殘留農藥的比例最高,尤其紅棗有高達七成五不合格。

冬令進補時,紅棗、枸杞、黨參為常用燉補藥材,金銀花的清熱解毒不傷胃,仙楂健脾開胃、消食化滯、活血化痰,都是消費者所慣用的藥材。消基會表示,國內有高達9成以上的中藥材是來自中國,但中國各省對中藥生產管理規範卻不盡相同,如果藥材栽種在重金屬汙染區或濫用農藥來防止病蟲害的地區,則中藥材的取得源頭,一開始就會出現嚴重問題。

中國大陸中藥材種植過度依賴化學合成肥料及農藥

消基會表示,測試的紅棗、枸杞及仙楂樣品中,就有14件樣品檢出不得殘留於農產品的農藥,特別是紅棗,12件樣品中竟有高達9件不合規定,枸杞也有3件不符合規定,還有3件黨參及4件金銀花有農藥殘留。另外,20136月間,綠色和平組織東亞分部抽驗中國數個城市的中藥材,發現65件樣品中,高達7成含有農藥殘留,顯示中國大陸中藥材種植過度依賴化學合成肥料及農藥。

「來自中國大陸的中藥材農藥殘留問題到底有多嚴重?」消基會表示,曾於2009年針對「紅棗、枸杞」進行農藥殘留測試,和本次測試結果相比,枸杞方面有稍些改善,但紅棗的農藥殘留情形及枸杞的二氧化硫殘留情形卻沒有改善,特別是二氧化硫方面,上次檢驗的樣品都符合脫水蔬菜及其他脫水水果的規定,但本次檢測卻有3件不符合規定。

臺灣市售中藥材金銀花驗出重金屬鎘超標

消基會建議,業者應將不符合規定的產品立即回收,另也提醒消費者在選擇購買時,不要選擇過於鮮豔顏色的枸杞和紅棗產品,以免含有過量的二氧化硫。另外,根據文獻報導指出,金銀花具有清熱解毒、疏散風熱的功效、也能抗菌、抗炎的作用。但經檢測,47號「銀花(河億貿易)」及48號「金銀花(富佶企業)」2件樣品檢出含有過量的重金屬鎘,加上本次抽檢的4件樣品都有農藥殘留,消費者不可不小心。

如何選購可供食材的中藥材?

至於「如何選購可供食材的中藥材?」消基會提醒,紅棗最好是外表充實飽滿、顏色自然而稍顯暗沉,且有籽的紅棗比較好,以避免在處理過程中被汙染枸杞則是顏色以暗橘或暗紅色較保險,別買太鮮豔或味道有酸味的商品,且外型以圓圓胖胖較大顆為佳。

消基會建議民眾食用前,中藥材最好還是以水清洗、浸泡1520分鐘左右,以溶出殘存農藥,降低攝取的風險。還有,用不完的紅棗及枸杞,最好也能放置冰箱冷藏或冷凍保存,以免變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