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從東南亞和印度回來後,Facebook CEO 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坐客彭博電視台《Studio 1.0》節目,與記者Emily Chang 暢談了Facebook連接所有人的使命,以及達到這一目標的具體計劃——Internet.org

Internet.org是由Facebook主導,高通、聯發科、三星等 7 家智慧型手機上下游廠商聯合參與,致力於為所有人提供實惠、存在合理商業模式的網路服務。

研究表明,在發展中國家,20%GDP增長是由網路驅動。如果10億人連上網,將能夠創造1億個就業機會,從而間接幫助人們脫離貧困。而這樣的假設推演,造就了Facebook的企業使命——技術應該服務任何的個體。在馬克·祖克柏看來,「如果人們連上網,將能夠做一些偉大的事情」。

目前,全世界只有三分之一多一點的人接入了網路,加起來也就27億,還有另外的三分之二尚未接入。

而馬克·祖克柏去到東南亞和印度,就是將這些地點作為Internet.org的試點區域。

Internet.org 是在20138月正式推出,在將近兩年時間的實際操作過程中,馬克·祖克柏認為,最大的收穫就是學到了一些新東西,超出了之前的設想。比如,落後地區的人們之所以連不上網路,有三大原因,其中技術壁壘和財產壁壘佔據了兩席,第三大原因,同時也是最大的阻力,則是社會壁壘。

在一些地區,即使你有一台手機、能夠支付數據費用,但因為信號沒有覆蓋到,照樣還是沒有辦法連上FacebookYoutube、用Google進行搜尋,這樣的情況占到了15%。對於一些人來說,150美金的智慧型手機對於他們來說還是很貴,每個月的基本費用也是無法承擔的。

然而,馬克·祖克柏經過這幾年的實際運作,發現最為重要的原因還是社會壁壘,人們根本不知道可以用手機來做什麼,即使他們能夠支付起手機費用,也有本地運營商網絡支持。在他看來,這樣的邏輯是自洽的,當一個從小到大都沒有接觸過電腦、沒有使用過網路的人來說,當運營商問你要不要購買一個流量套餐時,你的第一反應肯定是「什麼是流量套餐,可以用它來幹什麼」。

現在,為了克服最大的阻力,Facebook聯合當地運營商聯合推出數據免費的基礎服務,系列App不收取流量費用。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教育這些用戶,讓他們知道可以用網路來做什麼。在菲律賓、尚比亞、肯亞和印尼,最開始提供一些免費的連網服務,接著人們使用一些數據服務,然後當他們知道用網路可以來做什麼後,就開始進行數據訂購服務。

在尚比亞,FacebookArtel合作,為人們提供服務套件,之後發現,一個嬰兒媽媽開始使用網路查詢關於照顧小孩的健康訊息,一個大學生使用維基百科查詢資料應對考試、省去了購買圖書的費用,一個農民在Facebook上建了一個網頁,來把他家富餘的雞給賣出去。

作為致力於慈善事業的科技大佬,比爾蓋茨曾經對Google的網路接入服務Project Loon嗤之以鼻,認為「孩子們腹瀉的時候,沒有什麼網站能夠排解他們的痛苦」。

對於這樣的觀點,馬克·祖克柏表示,健康和網路並不是一個零和遊戲。人們是既可以健康,也能夠享受網路帶來的好處。伊波拉病毒爆發的時候,Facebook詢問當地需要什麼幫助時,他們的第一個需求就是幫助他們能夠進行實時聯繫,來掌握不同伊波拉病人的治療情況,以便統計數據。

在尚比亞,GoogleInternet.org免費連網服務套件中的一項,在馬克·祖克柏看來,Google是一個偉大的搜索工具,很高興和Google進行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