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馬來西亞商業內幕網站(Business insider)報導,中國學生在升學和就業的巨大壓力下,很多學生選擇出國留學,把時間和精力集中準備SATACTTOEFL考試,直接申請國外大學。根據國際教育協會(IIE)的數據顯示,目前美國各大學國際學生中,中國留學生31%

競爭激烈怪招頻出

一直以來,中國學生都是在嚴苛的考試制度下成長起來的,畢業於哈佛大學的Cheng Ho說,中國學生普遍考試分數很高,他們一直以來受到的教導是「你必須這樣做,你必須得第一名,你只能拿第一。」所以,要想在中國通過高分脫穎而出,就變得更難,競爭非常激烈,甚至有很多學生在申請過程中使出各種「解數」。

Cheng Ho在北京對申請留美的中國學生進行面試時發現,很多學生的資歷非常相似。比如,如果之前有一個學生說他曾到過非洲做志願者,那麼不久後,就會看到有上千名學生的簡歷裡都寫著自己曾去過非洲做志願者。

維克力(Vericant)公司為美國大學進行遠端視訊面試服務,對申請者進行身份確認。公司營運長Sivan說,對申請者進行準確評估並不容易,有時考試分數可能掩蓋其實際的英文和其他能力。

比如,曾經有一位負責招生的官員透過Skype進行面試的時候,看到學生的腿部好像有一隻黑色的貓。那位官員起初感到很奇怪,結果幾分鐘後,官員發現那不是貓,原來是學生的媽媽在面試時小聲告訴孩子答案,結果頭髮垂了下來。

還有的官員曾經收到來自同一所中學10個申請者的簡歷,上面都寫著自己在學校名列前茅。Sivan說,這種情況很常見。

還有很多學生會遞交能夠體現出「特色」的冊子來展現自己,比如曾經有一個學生遞交了一本精裝書冊,裡面用圖表規劃了自己的北極之旅。Sivan說,也許學生們想藉由這種方式給招生官員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這些材料很難去進行確認,而且據信大部份是虛假的,所以招生官員實際上並不會考慮。

不惜血本中國學生留學成本高

對中國學生來說,出國留學是一件高成本的事情,富裕家庭可能會更具優勢和競爭力。Scott Wang是中國的一位高中老師,專門為準備出國的學生提供輔導。他說,曾經有一個家庭為了孩子出國,只找一對一的輔導老師,他們給Wang老師安排的上課時間是凌晨1點到3點,因為孩子只在那時有空餘時間。還有一個家庭把孩子送到SAT培訓營集中訓練,但卻對別人說孩子去韓國旅遊。

還有很多家長同時聘請多位出國留學專家。去年有一位學生參加3個不同輔導班的SAT課程,那位學生說,自己的父母想讓他學得更細緻。

另外,有些學生為了拿高分,幾個月內連續多次參加TOEFL考試,造成考位緊張,致使其他一些學生只能到離家很遠的地方考試。

考位緊張也催生了「黃牛票」市場。維克力(Vericant)中國區主管Kelly Yang 說,票販子提前註冊考位,然後高價賣給學生。比如,本來想幫助學生預定9月份的TOEFL考位,但上網發現,12月份之前的考位都沒有了,這時就只能買「黃牛票」了。

此外,一些中國學生和家長寧願支付高額費用請中介代辦所有事宜,所以致使留學中介很容易從這些人手裡賺錢,甚至有的中介會過度承諾。

Wang老師說,家長望子成龍心切,不管GPASAT的成績如何,都希望孩子能夠進入美國頂尖大學,但其實有些學生的錄取可能性是很低的。但有些中介卻承諾可以辦到,結果這些家長抱著一線希望花錢請這樣的中介,雖然實際可能性並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