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美國聯準會今年是否升息一事,相關說法不一。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呼籲聯準會(Fed)延至明年上半年才啟動升息計畫。對IMF來說,隨著希臘違約可能性越來越高,進而退出歐元區並引發全球金融危機。即便聯準會在此情況下採取溫和升息策略,也可能是火上加油。

CNBC》資深分析師兼評論員Ron Insana認為,對聯準會來說,美國就業數據好壞的影響性,相比其他任何國內外其他因素來的更重要。

美國最新公告的5月新增就業28萬人,大幅高於預估的新增21萬人。失業率上升至5.5%,主要係因更多人加入了勞動力,找尋工作。

LPL金融公司分析師John Canally指出,最近三個月平均每月新增就業20.7萬人,仍低於2014年的平均新增26萬人。「Fed不會在6月會議中升息,」Canally接受訪問時說。

但要有心理準備,在季節變換時,或者更早,Fed可能採取行動。目前,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升息可能在10月進行,較就業報告公布前的預期,提前了二個月。

資本經濟公司分析師Paul Ashworth說,他認為升息行動可能在12月之前來到。「整體而言,目前勞工市場明顯轉強,但可能不足以讓Fed7月升息,9月升息則確有可能,」Ashworth在提供給客戶的報告中說。

ING公司分析師Rob Carnell說,第三季升息看來很有可能,可能在7月或9月。Markit公司分析師則說,9月升息幾成定局。但Carnell不表同意 ,他說他的預期仍是12月。

許多分析師認為,Fed不太可能接受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建言。IMF上周建議美國央行,延後至2016年再採取行動。

若就業創造持續減速,聯準會的確可能採取 IMF 提出的延緩升息作法。但以目前就業市場跡象來看,儘管第一季走勢疲軟,但整體而言來看正大幅度改善中。近來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為 27.6 萬,創15年新低。美國就業成本指數則提升至年增 2.7%,符合升息前經濟週期的歷史水準。

Insana 表示,近來他開始改變看法,認為聯準會在今年9月讓利率回歸正常化更有空間。而近來全球金融市場情勢劍拔弩張,尤其近期全球公債殖利率猛升,引發交易員恐慌,部分受到聯準會將緊縮貨幣政策影響。他指出當今全球債券市場似乎在暗示接下來通縮恐慌可能隨之而來,聯準會決策時也應該將這些因素考慮在內。

日前歐元區通膨率半年來首度轉正,歐洲央行更調高今年通膨率預估,暗示歐盟陷入通縮可能性已逐漸消除。美國方面,目前物價壓力尚未十分嚴重,而近來油價反彈帶動汽油漲價,加上美元再度走貶,讓聯準會對整體通膨 2% 的目標有望越早達成。

Insana 認為,若接下來就業成長加速,時薪增加越快,勞動參與率開始反彈,聯準會可能就會準備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