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近年出現前所未見的房市熱潮,狂漲不止的房價讓當地許多人望房興嘆,官員為解決民眾買不起房的問題,正試圖採取各種稅收措施遏制需求,其中一些更瞄準外國買家,而當局祭出這些打房措施,不少屋主都相當支持。

溫哥華當局上調外國人購屋稅,並對房價超過300萬加幣跟購買第二間房家庭課徵更高的...

紐約時報報導,溫哥華房價貴到政治人物想以重稅打壓房價,而許多屋主竟舉雙手贊成,雖然房價走跌會讓他們的資產縮水。

屋主受惠卻更焦慮:讓這地方清醒過來吧

住在溫哥華郊區的退休飛機技工威爾許說:「我想看到一次修正,讓整個地方清醒過來。若我損失2030萬,能讓孩子們留下來,能讓這個地方有未來,那就這樣吧。」2000年買房的他,如今因房產增值成為了一位紙上百萬富翁。這讓他感到更焦慮,而非快樂。

溫哥華跟全球許多城市一樣面臨房價飆漲失控問題,大量居民被迫遷出,許多年輕人無力支付房租,且認為自己永遠買不起房。

溫哥華有眾多華裔移民,當地許多建案直接用中文打廣告。(路透)

溫哥華有眾多華裔移民,當地許多建案直接用中文打廣告。 (路透)

寬鬆移民政策加持大量中國買家湧入

溫哥華房價飆升部分原因來自其吸引力,在自然美景、溫和氣候及加國寬鬆移民政策加持下,這座城市吸引了大批外國買家,尤其是中國買家。

去年的省級地方選舉議題幾乎完全集中在房價,在卑詩省執政16年、中間偏右的卑詩自由黨因此敗選,中間偏左的卑詩新民主黨掌權。新民主黨一上台就全力打房,不僅試圖增加住房供給量,還提出一系列旨在遏制住房需求和趕走海外買家的措施。

亡羊補牢政府大力打房

新民主黨將外國人購屋稅自15%上調至20%,並計畫對買第二間房、家中主要經濟支柱收入來自海外及房價超過300萬加幣者,課徵更高的房屋稅。溫哥華市府也實施對空屋額外課稅等多項打房措施。

卑省財政廳長詹嘉璐在一場專訪中說:「無疑地,我們採取的許多措施都是大膽的,但若我們真要解決這場危機,它們是極其重要的。」

這從政治上來看似乎是危險舉動。三分之二加國民眾擁有自己的房屋,也希望透過投資房地產賺錢,但一些民調和訪談顯示,溫哥華房價已漲到讓居民震驚,連許多屋主也希望市場降溫。

2016年,溫哥華的非營利組織安格斯里德研究所進行民調,發現大溫哥華都會區約三分之二居民希望房價下跌,連屋主都有半數希望房價止漲下滑,五分之一屋主甚至表示希望房價大跌三成以上。

溫哥華房價三年飆漲60% 民眾憂「買不起房」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執行長柯爾表示,如果房價真的崩盤,許多民眾對房價問題可能會改變意見。不過,民眾普遍對房價感到震驚甚至絕望,擔心他們自己或親友買不起房。安格斯里德在今年的另一項民調顯示,大多數卑省民眾支持新民主黨政府的打房措施。

根據大溫哥華地產局數據,當地房屋及公寓價格在過去一年上漲了16%,過去3年更飆漲約60%而這些漲幅之所以驚人,是因為溫哥華的薪資水準相對偏低,不像矽谷、紐約和倫敦有不少高所得科技和財經工作,推升房價。

西門菲莎大學城市項目主任甄瑞謙說:「我們有很多工作機會,但你可能需要兩三份工作才能負擔得起住的地方。」

都是外國買家的錯?建築法規、都市計畫跟不上需求

有人認為,太多外國人到溫哥華置產投資,尤其是中國民眾視溫哥華為移民首選城市,是推高房價的原因之一。至於溫哥華房市需求有多少來自於中國買家?根據甄瑞謙的分析,政府統計數據顯示,外國買家在溫哥華都會區擁有約5%住房,但近年來新成屋被外國人買走的比率,卻是5%這個數字的好幾倍,這也有助於解釋為何建案激增,對降低房價卻沒有多大作用。

另外,這項統計肯定低估了外資的影響力,因這些數據排除了從海外獲得資金買房的加國移民。

一些房地產業者則認為,中國買家數十年來持續湧入溫哥華,因此近年來的房價問題並非出在中國人,而是當地建築法規和都市計畫只讓少數區域興建高樓,絕大多數近郊被畫為低密度住宅區,才會造成供給趕不上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