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是時尚產業大國,而位於佛羅倫斯西北方的城市普拉托,更是支撐時尚產業發展的重鎮,專門生產頂級布料供應 Gucci Armani 等義大利製造品牌,但是即使義大利成功防守中國廉價勞工的浪潮,將生產基地留在國內,保留 Made in Italy 的光環,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普拉托當地許多工廠的老闆和職員都是中國人。

「made in italy」的圖片搜尋結果

1990年代以來中國人就來到普拉托工作,現在這個地方是繼巴黎之後歐洲最大的中國移民居住地,2017年官方統計人口超過20000人,占當地人口10%10年前增加一倍,許多還是非法移民因此無法計數,現在在普拉托當地,最常見的姓氏是陳、胡、林、王。

經濟學人報導,普拉托80%以上的中國移民來自溫州。由於溫州是一個有長期海外移民歷史的地區,因此溫州的移民在世界上許多地方都可以找到親屬關係網,近年來移居歐洲的大多數中國人也都是來是溫州與周邊地區。

中國人愈來愈多引發當地的排外情緒,尤其在 2008 年金融危機之後,義大利人指責是中國人造成當地工廠倒閉與失業,後來該城市選舉出自二戰之後第一個右翼民粹市長,承諾要解決所謂的中國入侵問題,嚴格實施移民措施。2014 年當選的市長政治傾向中間偏左,但也同樣劍指中國人,只是採用稍微溫和的語言表示把中國人趕出去可能是錯誤的行為。

事實上,中國工廠老闆與工人的到來拯救了普拉托,讓這個城市免於像其他富裕國家城市,被新興國家的低成本工業殲滅。且在普拉托的義大利人工廠是被中國的低成本工業影響,與在普拉托當地的中國工廠無關。

溫州移民在普拉托開發一種新產業模式叫做「Pronto moda」,就是快時尚的意思,主要從中國進口廉價布料,並以閃電般的速度將布料變成時尚服裝,以跟上快速變化的風格,賣給全球低價零售商與市集。即使到 2011 年,普拉托紡織公司的數量從9,400多家下降到3,000 多家,但服裝製造商的數量增加兩倍多,達到近 4,400家,其中四分之三是中國業主。2015 年中國企業占普拉托紡織服裝企業增加家數的一半以上。

中國工廠逐漸擴大自己的市場,為 Guess 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 等中階品牌製作服裝。過去 10 年成為 GucciPrada 和其他奢侈品時裝公司的製造商,這些奢侈品時裝公司通常使用便宜的中國移民勞工製造配件和昂貴的手提包,並印上 Made in Italy 標籤。

由中國人管理、工作的普拉托服裝工業創造一個不斷成長的中國中產階級,不僅包括工廠老闆,還包括普拉託中國區街上的商店、餐館、理髮店和旅行社老闆,在當地房地產經紀眼中,中國人就像 1930年代的猶太人。隨著義大利人以製造業為生的難度增加,其中一些人歡迎中國工人為當地經濟帶來資金,既然做不了工匠,當房東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