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聽取調查簡報的官員說,美國調查人員認為俄羅斯駭客入侵卡達國家通訊社並植入假新聞,導致沙烏地阿拉伯與數個盟國與卡達斷交,掀外交危機。

CNN報導,根據卡達與美國政府官員,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日前派出調查團隊前往杜哈,協助卡達政府調查據稱的駭客事件。

「hacker news」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官員說,美國安全機構蒐集到的情報指出,卡達政府兩週前首度通報遭入侵,而俄羅斯駭客就是幕後黑手。卡達有美軍在中東地區數一數二大的軍事基地。俄羅斯駭客涉嫌參一腳,加深美國情報與執法機構的擔憂,即美國情報機構認為俄羅斯在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後,持續嘗試對美國盟國動用部分相同網攻手法。

美國官員說,俄羅斯的目標似乎在讓美國與盟國產生嫌隙。近幾個月,法國、德國和其他國家於大選期間,都疑似出現俄羅斯網路活動,包括發布假新聞。

CNN報導,目前不清楚美國是否已掌握卡達事件的駭客源自俄羅斯犯罪組織,或源自駭入美國大選的俄羅斯安全機構。官員指出,根據過去情報,「俄羅斯沒有多少行動是在沒有政府允許下發動」。

聯邦調查局與中央情報局(CIA)不願置評。卡達駐華盛頓大使館說,調查仍在進行中,很快就會公布結果。

卡達政府已經表示,卡達通訊社(Qatar News523日一篇新聞報導,捏造卡達領導人的談話,說他對伊朗和以色列友好,並質疑川普是否將穩坐美國總統寶座。卡達外交部長薩尼(Sheikh 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向CNN表示,聯邦調查局已經證實卡達遭駭與遭植入假新聞。

薩尼告訴CNN記者安德森(Becky Anderson):「無論指控內容是什麼,這都是基於誤導消息,我們認為整個危機起於錯誤訊息。」他說:「由於事件是從捏造的新聞發展開來,植入我們遭駭的國家通訊社,整起事件已獲聯調局證實。」

以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為首的多個國家,切斷與卡達的經濟與外交關係,部分原因在對這則假新聞做出反應,引發更大的危機。

這則報導發出的時間點,正值卡達被控資助恐怖主義,與多國的雙邊關係陷入緊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