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大概很難想像,六十年前首次被人類征服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又名埃佛勒斯峰),有一天居然會人滿為患。

1953年五月,紐西蘭登山家艾德蒙·希拉里(Edmund Percival Hillary)和雪巴嚮導丹曾諾爾蓋(Tenzing Norgay)成為全世界率先登上地球最高峰的人,他們完成了一樁前無古人的壯舉,雖然後有來者是很自然的,但是任誰也想不到,世界第一的珠峰會變成今天這種登山客絡繹於途、甚至擁擠不堪的場面。

這有很大的一部分得感謝登山用具與設備不斷進步以及雪巴嚮導的拼命,愈來愈多山友,得以實現一度被認為不可能的夢想。

根據統計,1990年,每一百個攀登珠峰的人,只有18個成功,去年成功率已經達到56%。結果就是,世界最高峰的峰頂,有時候竟然活像是放長假時車龍綿延的高速公路。據報導,去年519,就有234個人攻頂成功,三十年前的1983年,一整年只有八個人登上珠峰,199340個。

今年,有山友抱怨,他們在海拔將近八千八百公尺的登頂前最後一段路上,排隊等了兩個半小時。德國的一個山友去年拍攝的一張珠峰腳下人龍蜿蜒,長達幾百公尺的隊伍,等候登頂的照片,它引發登山界激烈議論,許多人覺得這種荒謬的陣仗,已經讓攀登世界第一高峰,樂趣蕩然無存。

珠峰已然不是登山家眼中最高殿堂,而成為一個熱門的觀光勝地,有旅行社專門承攬這個行程,從申請登山許可到完整的行程規劃與安排,只要付錢就可以搞定,要價從一萬美元到十萬美元不等,觀光客趨之若鶩,認真想要登山的人,則覺得珠峰的價值被破壞了。一個經驗老道的山友說,這根本不像在接受大自然挑戰,而像麥當勞體驗。

更準確的氣象預測技術,也讓珠峰登頂人潮更加的集中化,大家都擠在一年裡天氣最好的極少數幾天,雖然,觀光性質的登山客,多數都缺乏登山技能,但是錢可以彌補很多不足,比方說,只要願意花錢,一路上可以得到源源不絕的氧氣供應,就算力有未逮,尼泊爾導遊會想盡辦法,讓顧客登頂,包括在特別險峻的路段,山壁上佈設繩索,讓登山客抓著攀爬,在專業登山者的眼哩,這有簡直就玷辱了登山運動,不過拜各種各樣人為輔助,過去60年來,已經有三千多人登上珠穆朗瑪峰。這裡面包括2010年登頂的13歲加州少年(羅梅洛),和最近才刷新攀登珠峰最高齡紀錄的日本登山家、高齡八十的三浦雄一郎。

專家說,只要不是生病或是太虛弱,而且付得起錢並且有足夠的耐心,幾乎每一個人都可以登上珠峰。

有人擔心缺乏經驗的登山客大量湧入,可能會提高山難的發生率,1996年,就曾經在不到36個小時內,有連續八個人命喪珠峰,去年,十個人魂斷山中,裡面包括三個雪巴,業餘者挑戰高難度登山,不只自己危險,也有可能會危及他人安全,這也就不奇怪專業的登山客會看不順眼把珠峰當觀光景點的門外漢,四月間,兩個歐洲的登山家在海拔七千四百多公尺的地方,和一群雪巴嚮導發生衝突,倒底該不該採取行動,解決珠峰人滿為患的問題以及怎麼做,引發激烈討論,有人建議在海拔八千七百九十公尺的希拉利台階,建一道梯子,希拉利台階是一個高達12公尺的裸露山岩,它是從珠峰東南陵線登頂前的最後一段高難度路段,建天梯必然會降低它的挑戰性,專業的登山者覺得這實在太不入流,其實,在1985年以前,尼泊爾當局對核發珠峰登山許可,把關相當嚴格,每一段時間、每個路線,只發放一張許可,有人建議恢復這種做法,不過更多人持反對態度,考慮到它可能影響仰賴珠峰觀光維持生計的當地居民,尼泊爾當局也非常為難。

 排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