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來源: 路透社, 作者Bill Schneider是喬治梅森大學公共與國際事務教授。)

我們之前有見過唐納·川普這樣的總統候選人嗎?還真沒有。川普綜合了兩個政治傳統形象:政壇局外人和邊緣候選人。這兩種人我們都曾見過。但合二為一的,沒有。

我們見過沒有政治經驗的局外人參選的案例。選民們對政治的厭惡以及對華府的惱怒讓這些局外人富有吸引力。

有時候這種感覺讓選民們轉向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或者傑西·文圖拉(Jesse Ventura)等明星。1992年參選的羅斯·佩羅(Ross Perot)等商界人士也屬於政壇局外人。他們倡導這樣一種信條,即應像管理企業一樣管理政府。佩羅稱他將聘請世界級專家深入檢查國家弊病然後進行修復;之後讓人們在電子化的市政廳裡就解決方案進行投票。政治將被消滅。

「Arnold Schwarzenegger」的圖片搜尋結果

「Ross Perot」的圖片搜尋結果

川普的策略有點像佩羅。被問及政策時,川普回應道,“我們將有最棒的政策。我將創造更多就業。川普將用金錢開道,創造更多就業,然後展示出來。正如佩羅之前用資訊廣告和活動掛圖所做的那樣。

政府不能像商業一樣運營是有原因的嗎?當然有。商業並不民主。如果商業是民主的,那就會看起來像政府一樣。

很多選民喜歡瞅著川普挑戰媒體和主流共和黨,然後看川普在他們擅長的遊戲中擊敗他們。上週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首次電視辯論之後進行的路透/益普索民調顯示,川普支持率仍在共和黨內遙遙領先。

川普威脅稱,若未獲共和黨提名,不排除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這種表態是否嚇到了共和黨人?川普像一位真正的商人一般對此作出了解釋:我的一生都仰賴影響力,好嗎?我相信影響力。

「donald trump」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一個關鍵點上,川普與佩羅有所不同。佩羅沒有獨特的意識形態訴求,而川普有。川普對茶黨保守派來說具有強烈吸引力。

這是川普代表的另一個傳統形象:邊緣意識形態候選人。他們出現在共和黨極端保守派中,包括帕特·布坎南(Pat Buchanan),帕特·羅伯遜(Pat Robertson)和米歇爾巴赫曼(Michele Bachmann),並出現在民主黨的極左派中,包括傑西·傑克遜(Jesse Jackson),霍華德·迪恩(Howard Dean)以及現在參選的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

將川普描述成一位意識形態主義者,似乎有些牽強附會。他唯一深信的是他自己。他的信條是:我是一個聰明人以及我真的很有錢。

顧問們給川普寫備忘錄,向他提供政治建議。但川普不需要。我得做自己,他說道。這就是我現在民調中領先的原因。這不是備忘錄的功勞。川普的就業計劃?在創造就業方面,我將成為上帝創造的最偉大總統。如果自戀是一種意識形態,那川普就是它的教主。

川普緣何如此受極端保守派歡迎?因為他選擇了一個完美的參選時機。保守派們迫切想要一名鬥士。歐巴馬擔任總統讓保守派們陷入痛苦,且他們覺得遭到了主流共和黨的背叛。

2009年歐巴馬入主白宮伊始,茶黨便迅速崛起。對於他們來說,歐巴馬是美國歷史上最激進的左翼總統。他們一直在等待一位能夠表達他們蔑視之情的候選人。而這正是川普的所作所為。

我們有一位根本不著調的總統,川普在辯論中說道。我本想說他無能,但這麼說不好,所以我不想那麼做。

川普在另一個問題上的態度也讓極端保守派們興奮:移民。我將建立一道長城,川普宣布參選時表示,這方面沒人能比我做的更好。

保守派們不喜歡現在的美國,尤其是一個更多元和更包容的新美國的出現。保守派們下定決心要推翻歐巴馬在任期間作出的改變。首當其衝的就是歐巴馬醫改法案,川普稱之為災難大謊言

保守派們是一股抵抗力量,川普則是一位抵抗運動領袖。他的口號--“讓美國重歸輝煌!”--是恢復舊美國使命召喚這個國家已深陷困境,川普在辯論中表示。勝利已不再屬於我們。

想想看,這非常令人驚奇。川普這名億萬富豪要與體制相抗。他作為一個保守派捍衛者參加競選,卻沒有連貫的政治哲學。這不合理。但迄今為止效果還不錯。

那是由於他背後站著一個非同尋常的聯盟:反體制平民主義者和極端保守邊緣派。他們都樂在反抗。而川普就是那位偉大的反抗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