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有聽過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俗語,身旁也都有幾位朋友小時功課頂尖,長大後卻表現普普,或是小時候功課後段班的同學,長大後卻變成坐黑頭車的大老闆。這種例子很多,經濟學家認為決定一生成功與否的關鍵,不在於智商,而是個性。

彭博(Bloomberg)訪問經濟學家 James Heckman 表示,他喜歡問受教育的非科學家,通常是政治人物或是政策制定者一個問題,就是在他們的理解中,一個人的收入與智商有多少關係,大部分人認為智商重要性佔 25%,甚至有人認為佔 50%,但數據告訴我們,智商只佔一個人收入影響因素的 1%~2%

「wealth」的圖片搜尋結果

低收入者與高收入者的差別到底在哪?如果一個人很聰明,為何他沒辦法富有?除了運氣之外,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個性。此研究發現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Heckman 認為,財務上的成功與自覺相關,自覺是一個以勤勉、毅力和自律為特徵的人格特質。

研究人員檢視上千名英國、美國、荷蘭人的智商、標準測試結果、成績、個性評估,有些資料收集了數十年,不只追蹤收入,還包括犯罪紀錄、身體質量指數和自我報告的生活滿意度。研究發現,成績和標準測試結果明顯比智商更能預測成年人的成功率。

研究人員強調,成績和標準測試不見得與智商完全相關,因為成績不僅體現智商,還反映許多非認知技能,如堅持不懈、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合作能力,換句話說就是認真。James Heckman 2000年拿到諾貝爾獎,並且是芝加哥大學人類發展經濟學中心的創始人,他認為成功不僅取決於天生的能力,而且取決於可以教授的技能。

他自己的研究表明,童年的干預措施可能有幫助,而且自覺比智商更可塑。開放性包括好奇心在內的廣泛特徵,也與測試分數和成績相關。智商當然也很重要,智商 70 的人做事情不會有智商 190 的人來得容易。但 Heckman 認為許多人沒有步步高升,是因為他們缺乏技能,他們在工作面試中不了解如何表現禮貌,他們可能遲到或穿著不適當,或在工作上不求表現。

2011 年賓州大學心理學家 Angela Duckworth 研究發現,智商也反映測試者的動機和努力,勤奮、積極的孩子,會比相同智商但個性懶散的孩子更努力回答艱難的問題。

Heckman 表示研究的宗旨在增加人類的福祉,而人類福祉重要的決定因素就是技能。自然人類行為期刊(Nature Human Behaviour)最新研究追蹤1000名紐西蘭人 30 年時間,發現 3 歲時的語言、行為技能、認知技能分數可以預測未來誰最有可能需要接受社會福利、犯罪或長期患病。

研究人員表示希望這項發現可以引發同情與協助,而不是在他們身上強加污名,且只要在這些孩子長大成人之前,幫助他們改善技能就有可能改變他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