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無家可歸或是失業的人會在路邊行乞,希望能遇到善心人士捐助,然而這個問題對許多政府來說都是一項考驗,有些人認為有礙城市觀瞻,然而瑞典一個小鎮卻推出「乞討許可證」,必須要上網填寫表格並「繳款」才能取得。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推出這個「創新性政策」的是瑞典一座城市埃斯通納(Eskilstuna),任何想要在該座城市乞討的人,都必須線上填寫表格,或是到當地警察局辦理相關手續,且必須具有「有效的身份證件」,填寫資料後支付250瑞典克朗(約815元台幣)。

若是沒有取得許可證就上街乞討,必須面臨最高4000瑞典克朗(約13050元台幣)的罰款,當地議員表示,這項政策最大的目的是要幫助弱勢族群,讓無家可歸的人獲得社福機構的協助,該法案已經拖延1年,終於在今年81日正式生效。

不過法案卻隱藏許多弊病,許多反對者認為這等於是讓「乞討合法化」,且犯罪集團完全有機會能幫人們付錢申請許可證,接著再從中敲詐剝削,擔心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反而得不到關注,不過當地議員仍力挺,表示「這是要解決更大的問題,而非影響弱勢族群」。

然而這項政策卻和瑞典許多地方的作法背道而馳,最近幾個月以來,許多瑞典城鎮開始「完全禁止乞討」,不過埃斯通納在法案上路後已經發出部分許可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