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一哭心情真的會變好!荷蘭最新研究證實,雖然在哭泣當下十分悲傷,但約過了一個半小時後,情緒會恢復得比哭泣前還要好。「人類是唯一會因情緒起伏而流淚的動物,」專家指出,「但人類為什麼傷心時會哭泣,一直是學界爭論的重點。」

「babies cry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荷蘭蒂爾堡大學(Tilburg University)發表在《動機與情緒》的研究,研究員讓60名受試者觀看兩部感人的電影《Life Is Beautiful美麗人生》及《Hachi: A Dog’s Tale,忠犬小八》,並在他們看電影前、看到電影感人片段當下和看完電影後2090分鐘後,紀錄自己的情緒。其中有28名愛哭鬼在看電影時哭泣,並表示他們的心情十分沉重,32名受試者則表示無動於衷。

結果顯示,無動於衷的受試者情緒幾乎不受影響,而愛哭鬼則情緒起伏較大,在哭泣時心情最沉重,然而看完電影20分鐘後,便回到看電影前的平靜心情,而90分鐘後,愛哭鬼的情緒甚至比看電影前還要好。「哭泣後須花一些時間恢復情緒,更久之後,心情甚至會比哭泣前更好。」蒂爾堡大學研究員Asmir Gračanin.表示。

「人類是唯一會因情緒起伏而流淚的動物,」Gračanin.說,「但人類哭泣的原因卻眾說紛紜,有人說是為了尋求他人的支持、安慰與幫助,有人則說是為了抒發情緒。」他指出,此類的研究結果經常衝突,有時候發現哭泣可讓情緒好轉,有時候又發現受試者在哭泣後情緒十分低落,「如今這個研究證實,哭泣可讓情緒好轉,但得花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