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1945910日這天,歐森(Lloyd Olsen)和妻子克拉拉(Clara)正在科羅拉多州Fruita的農場上殺雞。歐森負責砍下雞頭,克拉拉負責清理雞隻。不過,歐森當天用斧頭處理的450隻雞裡,唯獨這隻雞與眾不同。

兩人的曾孫華特斯(Troy Waters)說:「他們處理到最後,有1隻雞不但活著,還到處趴趴走。」這隻名叫「麥克Mike」的公雞亂踢亂跑,停不下來。

他們晚上把麥克裝在門廊上的舊蘋果箱裡過夜,歐森隔天早上起床走到外面查看時,發現麥克竟然還活著。華特斯的妻子說:「這是我們家族詭異故事的一部分。」

華特斯說,歐森當年會帶著雞隻屍體進城叫賣。「他把這隻公雞帶在身邊,跟大家打賭啤酒之類的東西,說他有一隻活生生的無頭雞。」

消息很快傳遍整個Fruita,當地報紙前來採訪歐森,2週後,1名雜耍承辦人從猶他州遠道而來,希望麥克可以參與雜耍巡迴演出來賺錢。

華特斯說,那個年代,歐森夫婦只有1座小農場,生活困頓,於是決定放手一搏。起先,他們來到鹽湖城(Salt Lake City)和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麥克被拿來做一連串測試。甚至有傳聞指出,大學科學家動手切除許多隻雞的頭,來看看牠們是否可以存活。

後來,麥克還去了加州和亞利桑那州,克拉拉一路仔細將麥克的大小事記錄到剪貼簿上。

巡迴期間,歐森夫婦收到來自全美約450封信件,但並非都是正面聲音。其中1封信把夫婦兩人比作納粹,另1封從阿拉斯加寄來的信件要求兩人把麥克的腿換成義肢。

歐森使用滴管把流質食物和水直接注入麥克的食道,並且用注射器清理麥克喉嚨裡的黏液,讓牠得以正常呼吸維生。

1947年春天,歐森夫婦帶著麥克到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巡迴表演,某天晚上被麥克噎住的聲音吵醒,卻遍尋不著用來清理喉嚨的注射器,這才發現他們把注射器忘在上一個雜耍場地,麥克最後窒息而死,傳奇淒涼的一生宣告終結。

雞頭被砍下時,到底會發生什麼事?

砍頭的動作斬斷了大腦和身體其他部位之間的連結,不過有那麼一小段時間,脊椎迴路裡還會有殘餘的氧氣。這些迴路不需經由大腦傳輸指令就會自動開始運作。英國紐卡索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Tom Smulders博士說:「神經元開始活絡,腿會開始抽動。」

通常這時,無頭雞會倒下來,不過在一些罕見的例子中,神經元會啟動跑步的運動神經程序。Smulders博士說:「無頭雞確實會跑一陣子,不過頂多15分鐘左右,而不是18個月。」

不過他認為麥克的例子容易解釋。人類被砍掉腦袋後,腦就幾乎全部不見了,但是雞不同。雞的腦大多集中在頭顱後面,在眼睛的後面。

報導顯示麥克的喙、臉、雙眼和一隻耳朵被斧頭砍掉了。但是Smulders博士估計,麥克多達80%的腦,以及幾乎所有控制身體的部分,包括心跳、呼吸、飢餓和消化,都安然無恙。

當時有人認為,麥克還能活著,是因為牠的部分或全部腦幹還在。後來科學不斷演化,證明當時所謂的腦幹其實是腦的一部分。Smulders博士表示:「我們現在認知的雞腦,絕大部分當時被視為腦幹。」「18世紀末葉對部分雞腦的稱呼,都顯示相當於哺乳動物的腦,這實際上是錯誤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