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研究指出,洗碗可以大幅降低你的壓力水準,不過前提是你得「用心」洗。

佛羅里達州大學的研究者請來51名學生洗碗;開始洗碗前,半數學生會閱讀一段「用心」洗碗的短文,另一半則閱讀描述洗碗的短文。描述洗碗的短文相當簡單易懂,「用心」短文則將焦點放在將心思投入洗碗,像是:

「洗碗」的圖片搜尋結果

洗碗之時,應該只做洗碗這件事;也就是說,洗碗之時,應該明確意識到自己正在洗碗。初看之下,那聽起來也許有點傻,為何要強調這麼簡單的事呢?不過,那正是重點所在。我現在就站在這裡洗碗,是個多麼不可思議的現實;我完全屬於自己,跟隨著我的呼吸,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意識到自己的思想和行動。我絕對不會像是隨著波浪漂動的瓶子,沒動沒腦地隨波逐流。

佛羅里達州大學諮商/校園心理博士候選人、本研究的作者Adam Hanley在聲明中表示,「我對這方面的事特別有興趣,我想知道如何利用生活中的乏味之事來強化『用心』,進而提升總體的幸福感。」

研究者發現,「用心」洗碗的人(他們會注意肥皂的氣味,感受水溫和碗盤的觸感),激勵感上升 25% ,焦躁水準也下降了 27% ;沒有「用心」洗碗的人,則沒有從洗碗中獲得任何益處。 研究者的結論是,「如此看來,有目的、有意識地去從事日常活動,或許可以強化用心的狀態。」

此研究的樣本數太少,只有51名學生,有必要重覆驗證。但研究者表示,「用心」可以應用至各種日常活動,亦有機會減輕壓力、提升心理幸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